安多县卓格扶贫小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布桑: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张宇

2020年06月15日11:1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在安多县城,一提起布桑这个名字,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的,他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

  近日,借着羌塘草原难得的好天气,记者走访了这位安多县的“大名人”。

  安多县城,帕那河畔,一派好风光。阳光铺洒在冰雪未消的河面,光彩夺目、熠熠生辉;不远处,一排排整齐的现代楼宇赫然而立;屋顶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格外壮观。

  今年47岁的布桑,就是这里的负责人——安多县卓格扶贫小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群众冷暖挂心间

  1973年,布桑出生于帮爱乡3村一个教师家庭。在父亲的熏陶下,布桑对数学和藏文很感兴趣,学习成绩很好。17岁时,布桑经人介绍,在岗尼乡一个私立小学做代课老师,由于表现突出,被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有一次,布桑得知自己的学生果拉和曲吉是孤儿,便二话不说,主动请求收养这两个小孩,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无偿承担他们的生活费,毫无怨言。“白天在学校是老师,督促他们学习文化知识;晚上回到家是父亲,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据布桑回忆,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他们满16岁能够独立生活才结束。

  卓格扶贫小区是安多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之一。2017年,小区竣工,共吸纳安多县帮爱乡、措玛乡、强玛镇等12个乡镇的牧民群众210户、861人入住。布桑在帮爱乡担任村干部十几年,村务工作经验丰富,因此被选为小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达瓦是强玛镇易地搬迁牧民,70多岁了,腿脚不利索,但抽到了3楼的一间房,上下楼梯很不方便。布桑了解情况后,主动将自家1楼的房子与达瓦家换。达瓦一家十分感动,亲自登门道谢。布桑只是憨憨地笑,竟不知道说什么好,脸却涨得通红。

  从教师到村干部,再到小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虽有工作上的变动,但布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从未改变。用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来说,就是“党员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

  急难关头冲在前

  2000年前后,布桑回到家乡,并被选为帮爱乡3村村干部。

  有一年的冬天,牧区刮起了罕见的大风,村民罗布家的帐篷被龙卷风吹走了,家里的生活物资也被吹跑,散落在草原上。布桑得知后,带着村里的几个年轻人赶到现场。看到罗布一家人坐在地上痛哭,布桑不顾个人安危,带头深入草原,帮忙找回了一部分物资。

  过了几天,布桑召集村民开会。他站在人群中间,动情地说:“罗布经常帮助大伙儿,这次他家里遭了灾,损失惨重,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手来帮帮他们。”说完,他从兜里掏出300元,交到罗布手里。随后,村民们也纷纷走过来捐款捐物……

  今年年初,布桑及时组织全小区16个“双联户”户长,每天定时走访4至6个家庭,给住户家里打扫卫生,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布桑还拿出自己不多的薪水,全部用来购买口罩和消毒水,分发给参与疫情防控的小区工作人员。当人们问他这么做是否考虑过个人安危,他却坚定地回答:“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危险的时候,干部就越是要冲在最前面。”

  去年7月,总是“敢于冲在最前面”的布桑被安多县帕那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讲四爱”宣讲忙

  2017年,布桑被选为安多县“四讲四爱”宣讲员,他变得更忙了。

  帕那河位于卓格扶贫小区与安多县城之间,从小区到县城,要沿着河走很远的路才有一座石桥到县城,费时费力。“小区居民去县城,多走点路没有关系,可孩子们去县里上学就很费劲了。”布桑心里很焦急。

  2019年初,布桑决定对帕那河“下手”了。他召集小区党员干部、“双联户”户长和部分年轻群众,召开了一个特殊的宣讲会,当他宣布要在帕那河选址搭一座小桥的时候,整个会议室里顿时炸开了锅,有的干部边摇头摆手边说道:“书记,这行不通、行不通”;有的居民直截了当说:“咱们没那么多钱呀”;有的人干脆嚷道:“不如找政府拨点款吧”……

  当会议室安静下来,布桑继续说道:“河边有现成的沙子,装袋成沙包就可用来铺桥面;附近有废弃的涵管,可以用来做桥洞,4、5根就够了。”话音落下,会议室里沉默半晌后,突然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布桑知道,这是大家一致通过“决议”的信号。

  半个月后,土桥建起来了。小区居民每次经过这座桥,都会情不自禁称赞道:“布桑真有办法。”

  灵活的宣讲方式,让布桑的知名度传遍整个安多县。从去年年初开始,安多县交警大队邀请布桑担任“交通知识大讲堂”嘉宾。每周三晚7时,布桑都会提着一个公文包,准时来到录制演播厅。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县干部群众直播交通安全相关知识,乐此不疲。

  当记者问道:“您的宣讲不拘泥于程式,也不限于主题,各种话题都能够娓娓道来,这是为什么呢?”

  布桑答道:“哪里的工作薄弱,哪里就是宣讲的突破口。”看来,布桑对每一场宣讲都做足了功课,从他那鼓鼓的宣讲包就能看出来。

  采访归程途中,记者回想起采访布桑的每一个细节,脑海中浮现出一个中年大叔的身影,他一手提着公文包,一手拿着文件夹,游走于卓格扶贫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那稳健的脚步,让人不禁感叹:真是个闲不住的布桑啦。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