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发布2020年对口高职考试招生规定

李海霞

2020年06月12日17: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发布2020年对口高职考试招生规定

  为认真做好西藏2020年对口高职考试招生工作,依据教育部有关要求,西藏结合实际,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制定了《西藏自治区2020年对口高职考试招生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报考规定 实行单考单招

  《规定》指出,这次考试招生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实行单考单招,考试时间与普通高考分离,单独录取;应届普通中职毕业生可以兼报普通高考和对口高职,学生自愿选择。已被普通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对口高职录取。

  按照报考规定,参加对口高职考试的应届中职毕业生,只能报考2020年西藏对口高职招生计划中对应专业类别,专业不对口的不允许报考,往届毕业生不得报考;区内脱贫攻坚专项计划及分段制协议招生计划的毕业生必须统一报名参加对口高职招生考试,否则不予录取;内地西藏中职班3+2毕业生不得报考西藏对口高职考试;脱贫攻坚专项计划及分段制协议招生计划为限报计划,脱贫攻坚2年制及“3+2”“1+2”学制、分段制协议毕业生必须统一报名,其他考生不得报考。

  报名办法

  报名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

  记者了解到,对口高职考试报名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按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理集体报名、确认、体检等工作,按照普通高考考生报名信息标准采集考生信息,各市地教育局和各学校要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及报名组织工作。

  考生报名信息由就读学校统一网上填报,并负责收集整理和上传考生报考材料,按规定时间组织考生对报名信息进行确认。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负责生成考生的网报用户名和密码,通过各学校联络员统一分配给报名学校,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统一报名,登录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网上填报报名信息时间为2020年6月8日至6月15日,网上资格审核和信息确认时间为6月16日至6月25日。具体报名系统地址及报名流程由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提供给各校联络员。

  6月26日前,区内外中职学校打印本校考生报名信息表,经考生本人签字确认信息无误后,装入考生档案。2020年,西藏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阿里设立考区。

  资格审查

  审查考生学籍和报考材料等

  考生须接受西藏有关部门报考资格审查,审查内容主要为考生的学籍和报考材料等。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工作实行部门分工管理,专人负责制。内地中职班(校)考生报考资格及材料审查工作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考生就读学校负责;区内中职学校考生报考资格及材料审查工作由各市(地)招生办、考生就读学校负责。

  考试时间

  7月12日至13日举行

  考试课目包括语文、数学、政治、专业综合4门,总分750分,考生按照所报考高职专业大类参加考试。区内中职学校毕业生在学校所在地参加考试,内地中职班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回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对口高职考试定于7月12日至13日举行,具体考试时间以准考证上系统生成的时间为准。

  在志愿填报方面,2020年对口高职考试招生仍实行全区统考统招,因对口高职跨省招生具体招生学校、专业、人数尚未确定,所有考生按照专业大类报名并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及具体办法另行通知。《西藏自治区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公布后,可在对口高职生源招生计划中了解具体招生学校、专业、学制、人数、学费等。

  所有考生一律在网上凭报名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登录对口高职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并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严防他人篡改。考生须对自己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考生可登录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西藏微青年”及时查询有关工作安排和各类招考信息。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方网址为:http://zsks.edu.xizang.gov.cn。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