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2020年06月12日11:4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二十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谁来呼风唤雨?现代科学技术就是二十世纪的主宰……”拉萨市第一小学四年级二班教室里传出琅琅的读书声。央宗老师正在通过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让学生们感受到高科技给人类生活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化。

1994年,刚毕业的央宗怀揣着“做优秀人民教师,育祖国最美花朵”的初心走上了“三尺讲台”。自参加工作以来,央宗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甘于奉献、爱生如子。

今年已经是央宗在拉萨市第一小学任教的第26个年头了。每天,她都会提前来到教室里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我的孩子们可爱如鲜花、洁净如白纸,每一天我都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唤醒幼小的种子,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慢慢影响他们,让他们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央宗说。

有一年,央宗的班里来了一名特殊的孩子,他性格孤僻、不合群也不说话,上课不专心,孩子的母亲拿孩子也没有任何办法。对此,央宗经常帮助、鼓励这名孩子,一有时间,就和孩子的母亲沟通,疏导母子俩的矛盾和隔阂。通过央宗的长期努力,孩子的性格慢慢变得开朗了,成绩也慢慢有了提高。后来,这名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中学。如今,孩子和母亲与央宗仍保持着联系。

何为师品?用一位学生家长的话来讲:老师一成不变的爱,就是师品。在央宗看来,只要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不管多难都不放弃,学生也就没有难管的学生了。每当看到孩子们进步了,央宗的心里都会觉得特别欣慰,在受到家长们的赞誉时,央宗总会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