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以“银税互动”助企纾困 信用变现

李梅英

2020年06月09日12:4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以“银税互动”助企纾困 信用变现 ,企业迎来“及时雨”

  “通过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评定,我们企业达到了B级。昨天申请的建行‘银税贷’90多万元贷款,今天就发放成功了,解决了企业发展急需资金的难题。”26日,西藏天港集团副总经理王春利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西藏税务和金融系统深化合作,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扩大授信范围的纳税信用等级,帮助天港集团在内的100多家企业复产复销渡过难关,发放贷款2.52亿元,带动就业1600余人。

  建行西藏分行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刘洁说:“2015年,建行西藏分行和自治区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合作以来,累计为区内小微企业提供涉税贷款10.5亿元,帮助了区内的277户小微企业。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西藏分行充分发挥‘银税互动’的产品优势,利用建行贷款服务平台,提供非接触式信贷服务。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放涉税贷款2.04亿元。”

  “‘银税互动’是西藏税务和银保监部门于2015年面向诚信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通过税务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作,上线了普惠金融企税银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推出了系列银税信贷产品,打造了西藏‘互联网+税务+金融+N’服务模式。”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主任科员普布次仁说,“‘银税互动’推行6年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乘数效应和聚合效应,实现了税收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西藏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纳税信用贷款23.34亿元。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全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从2019年的16844户增加到39505户,覆盖面同比增加了135%。小微企业共获得“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到1.878亿元,同比增长了6倍。

  “国家一直以来实行的对西部开发企业的税收政策优惠以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已经让我们这些小微企业减轻了很多税费负担,现在又积极主动为我们解决其他问题,助力企业发展。”那曲市金诚青稞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含勇激动地说。

  该企业为扩大经营规模、解决更多困难大学生就业,在引进创建销售新媒体、电子商务团队时出现资金短缺,那曲市税务局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银行联系,主动提供了该企业的信用评定等级,通过“税易贷”在短短三个工作日内,为企业争取到100余万元贷款。

  为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小额化”“便捷化”的融资需求,农行西藏分行推出“纳税e贷”产品,通过建立“银税互动”机制,加大对依法纳税、诚实守信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在线小微金融产品融资体系,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农行西藏分行及时加强与自治区国税局合作,成功实现银税数据对接,七市地分行全部上线。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纳税e贷”68笔,贷款余额3826万元。

  普布次仁说,下一步,西藏税务部门与金融监管局和银保监局还将联合发文《2020年西藏“银税互动”共促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进一步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形成政府推动、银税参与、普惠小微企业的良好局面,纾解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知晓“银税互动”,享受税收信用红利,助力小微复产复销,切实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