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花”绽放雅砻

巴桑旺姆

2020年06月09日12: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文化之花”绽放雅砻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走进山南市,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剧场内、舞台上,好戏连台,精品剧目轮番上演;人民体育场周围、广场上,歌舞飞扬,观看的群众乐开怀;社区大院里,“藏式果谐”广受群众欢迎。如今,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活动,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举措,让山南人民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近年来,山南市把文化事业发展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弘扬文化铸魂聚心的正能量,挖掘探索文化融合发展之路,为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专业的演出,文化惠民丰富了咱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前不久,贡嘎县昌果乡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次仁对文艺下乡赞不绝口。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更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为强化县(区)艺术团建设管理,山南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山南市关于加强县(区)艺术团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确保了县(区)艺术团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在自治区每年补助5万元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为每个村文艺演出队落实补助资金4万元,目前已完成560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组建任务,并启动了业务骨干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专技人员管理,研究制定了《山南市基层文化专技人员管理办法》。为了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文化资源,山南市制订了《山南市、县(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总体方案(试行)》,在全市共设立了13个图书流通服务点;探索建立了以山南市图书馆为总中心馆,12个县(区)图书馆为分馆的图书馆总分馆制。启动了山南“文化大讲堂”公益讲座、“阿布洛卡”讲故事、“同心筑梦”盲人阅读推广等品牌活动。同时,加强数字文化服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了山南市群艺馆数字文化馆和浪卡子县、扎囊县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平台项目建设。对山南文化门户网站进行重新建设,完善了网上图书馆、网上群艺馆、网上博物馆栏目设置,向社会免费开放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图书借阅服务。另外,山南市图书馆还联合市新华书店开展了“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开启了读者与图书之间零距离零等待,直接拿书回家的全新阅读模式。

  家住山南市区的李先生退休后,一直是山南市群艺馆、图书馆的常客,他说:“群艺馆定期派专业老师对跳舞爱好者进行义务辅导,通过辅导我的舞蹈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图书馆更是我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文化发展保护并行

  去年,山南市邀请国内13名知名艺术家到山南进行采风,创作文学、音乐、曲艺等作品21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去年,山南市文化工作者共创作文艺作品68部。

  为了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山南市全面启动了《山南地域文化通览》编撰工作,圆满完成了《山南文艺》编辑出版工作。印发了《山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考核评估办法》,开展了野外文物看管人员的考核工作。完成了9个县(区)的古建筑壁画数字化信息采集和《山南市古籍普查目录》编辑出版工作。成功申报了洛扎县杰顿珠宗遗址和曲西碉楼群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统计,去年,山南市共开展文艺下乡演出800场次,观众达30万人次,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品质。通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优秀传统技艺产品进行集中展销,充分展示了山南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山南市还参加了“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精心设计研发现代新藏装70多套(200件)及22款服饰配件,并在北京“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上成功亮相,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成为山南服饰文化的一张生动“名片”。

  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加大

  据统计,去年,山南市共开展文化市场检查次数386次。与县(区)文化部门和娱乐场所层层签订了文化市场监管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办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事项30项,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激活率达到100%。

  为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去年,山南市研发了文化产业统计软件,填补了行业内部文化产业统计数据的空白,初步建立了全市文化企事业数据库。代表西藏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织8家企业(合作社)50种、1000件产品参展。展演特色节目10场,接待国内外观众人数达2万人次。“没想到西藏有这么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看了他们表演的节目后,大家都想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近距离了解西藏,感受西藏的独特魅力。”北京市民王女士的话,激励着山南市文化工作者更加努力,更好地展示西藏的形象。

  去年,山南市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向文旅部申报了“雅江绿色文化长廊”“藏源文化旅游路线”两条非遗旅游路线,为旅客提供了新的选择。

  随着文化惠民举措深入实施,山南市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文化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未来,山南市群众将会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文化惠民服务。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