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娘热街道将打造人文、特色、生态街道

央金卓玛

2020年06月08日16: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首次研究编制街道规划 娘热街道将打造人文、特色、生态街道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为提升城市品味,彰显城市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拉萨市自然资源局着重探索城乡结合重点区域的规划研究。4月召开的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规划(2020-2035)》、《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街道规划(2020-2035)》(以下统称《规划》)。

  据拉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村庄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典型区域,对该重点区域进行规划研究分析、提出管控措施,对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整治具有很强的意义。

  据悉,《规划》既包括规划范围、功能定位、产业发展、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内容,又包括人口规模、用地布局等内容。

  其中,娘热街道以“依托生态资源,打造生态街道;合理利用资源,保护历史文化;强调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完善配套设施,提升街区吸引力;分流过境交通,完善交通体系”的发展策略,以“一心、两轴、四片”为总体布局,(一心:位于街道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和民俗风情旅游线路的交叉区域,形成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和商业零售、休闲娱乐、酒店、餐饮等旅游服务设施;两轴:依托北绕城路外接东城新区和堆龙新城、内联流沙河两侧的城市现代服务和生活功能形成的街区联系轴和依托娘热北路及其延伸段形成的城市发展轴;四片:近郊旅游片区、生态居住片区、文化医疗服务片区和综合服务片区。)将娘热街道建设成“人文街道、特色街道、生态街道”。

  夺底街道以“一心、两轴、三区”为总体布局,(一心:依托社区中心公园,布置行政办公中心、旅游接待中心、商业中心、公共广场等功能,打造成为街区综合服务中心;两轴:依托夺底路,串联夺底片区和拉萨主城区,形成联系南北向主城区的发展轴线,沿线主要布局公共服务设施,体现夺底街区的城市形象。依托北绕城路,形成东西方向生长轴,在空间上连接夺底街道、东城新区纳金片区;三区:高原特色生态居住区、城市综合服务片区、城郊度假旅游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走“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扎实推进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

  目前《规划》已顺利通过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市委专题会审查,待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主任办公会研究审定后实施。拉萨市自然资源局试点先行,对娘热街道和夺底街道进行深入研究,是拉萨市迄今为止首次研究编制的街道规划,填补了拉萨市关于街道规划研究的空白。《规划》的编制组织、编制方法、研究成果的应用将为今后街道规划编制和实施提供较强的指导意见。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