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06月05日10:3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登木乡如字村,有这样一名党支部书记,自己富了,不忘村里的困难群众,带领全村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大家亲切地把他称为“红色螺丝钉”,他就是格桑乔嘎。

  登木乡位于朗县高海拔地区,有牧点130多个(冬季50个),拉贡塘牧场是朗县面积最大的高山草甸牧场,草场资源丰富。格桑乔嘎看到了养殖这个明显的区位优势,他根据登木乡牧业结构和牧区的地理差异状况,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集体养殖产业。贫困户转变以往的“个体养殖+经营食用”模式,变为“集体养殖+经营销售+分红”的模式,大力推广集体养殖,同时通过支付租金的形式经营牧场,解决了以往农牧民牲畜量少,还不得不为留守草场而浪费劳动力的问题。

  在牲畜后期管理过程中,格桑乔嘎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市场观念,改变传统思想,力争提高牲畜的出栏率,达到增产的目的。按照2岁以上牲畜总量比现有规模总量高出10%以后,进行定期出栏,既保证了牲畜的总量,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带动畜产品加工产业,帮助群众走上市场化道路。作为拉贡塘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的社员之一,多年来,格桑乔嘎一直引导登木乡困难群众改变传统观念,把家中富余的畜产品变为资金发展自身经济。通过他的苦口婆心,目前登木乡拉贡塘牧场50%以上的富余畜产品都通过市场实现了商品转为资金的过程。2017年,结合登木乡牧业大乡的定位,格桑乔嘎还投入资金在乡域内的10个行政村建立酥油采购点,收购群众自家富余的畜产品,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增收。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格桑乔嘎深深了解群众脱贫致富的困难和根源,2017年,格桑乔嘎与如字村村民次仁顿珠出资,共同成立格次砖厂,邀请全乡10个行政村负责人共同入股砖厂。在此基础上,格桑乔嘎还成立拉贡塘农牧民专业施工队,先后承建了几十个工程项目,施工队里的大部分成员都来自贫困户。

  格桑乔嘎说:“我虽然能力弱小,但我不愿意看到贫困群众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地穷下去,我愿意试一试,尽到一名党员的义务,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多年来,格桑乔嘎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困难群众,在全乡范围内树立了先富帮后富的形象。格桑乔嘎有记录的捐款金额已经达到了4.2万元。村里央金措姆家只有她和一个女儿,女儿还小,央金措姆身体不好,家中生活十分困难。格桑乔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常主动帮忙劳作,有时捐钱捐物。央金措姆经常说,格桑乔嘎就是我最好的“亲戚”。多年来,格桑乔嘎先后个人出资在全乡范围内修建桥梁3座,修缮公路7公里,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格桑乔嘎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实现了登木乡如字村经济的长足发展。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红色螺丝钉”出现。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