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嘎隧道项目收尾 双向四车道预计本月底保通

黄苗

2020年06月05日10: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邦嘎隧道项目收尾 双向四车道预计本月底保通

  邦嘎隧道。

  近几年,拉萨柳梧新区的变化有目共睹,宽阔的水泥大道在这里延伸,宽敞明亮的楼房鳞次栉比,山上新栽种的树木生机勃勃,一片繁荣景象。而这样的繁荣离不开便捷的交通。近日,记者从柳梧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邦嘎隧道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有望在本月底保通。

  记者了解到,邦嘎隧道项目大致为东西方向,包含道路工程、隧道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园林景观工程、管线综合设施等。项目由黑龙江省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始于柳梧新区北组团北京大道与柳梧大道交叉口,沿规划线位向西,穿越尼色拉山,在栖慧大道处设置菱形互通,终点位于该项目与拉日铁路交叉口前,全长5km。其中,隧道段长1.923km(右线隧道段长1.923km,左线隧道段长1.926km)。该项目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进行设计,主线设计速度60km/h,双向四车道,辅道设计速度40km/h(其中,掉头车道限速为30km/h)。北组团段为单向单车道,中组团段北侧辅道为单向单车道,南侧辅道为单向双车道,均与非机动车道合并设置。

  从柳梧大桥驱车经东环路向南行,走到道路尽头,便是邦嘎隧道项目所在地。隧道入口处,“邦嘎隧道”的藏汉双语鎏金大字映入眼帘,以灰色、红色为主色调的隧道外观庄重大气,吉祥八宝图分列隧道两侧,透着浓郁的藏文化气息。进入隧道后,隧道顶部的蓝天白云图案和两侧吉祥八宝图案在灯光的照耀下,赏心悦目,将这条近2公里的隧道渲染成美丽的风景通道。

  据了解,在柳梧新区,着力打造以中组团为产业发展核心区、以北组团为城市功能区、以南组团为远期发展拓展区的空间格局,形成集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商务服务、生态宜居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根据柳梧新区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拉萨市高新区北中组团隧道工程”是柳梧新区“一横一纵”快速路网中的东西向南外环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东接北组团,既有柳梧大道能快速抵达北组团与拉萨老城区,西接中组团规划的南外环快速路(柳东大桥)可便捷疏解与中组团、经开区间的交通流。项目建成后,能极大便捷柳梧新区与经开区的联系,解决高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是实现拉萨市“东延西扩南跨、一城两岸三区”的总体规划中重要交通工程。

  “我们于2016年11月初进场,2017年1月正式施工,历时8个月,隧道双幅贯通。2018年12月,邦嘎隧道主体完工,但因后期新增了工程量,所以工期延后了。目前,隧道处于收尾阶段,已完成所有主体工程建设及附属工程建设,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将损坏的人行道进行修补,并进行强电安装及车行、人行指示灯安装,有望在6月底保通。”黑龙江省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潘辉介绍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邦嘎隧道工程已经具备通车条件,但目前因未进行竣工验收,故只能单洞开放通行。建议车主提前规划好路线,并按照道路交通指示牌通行。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