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9年西藏民营企业帮扶贫困人口超8万人

娄梦琳

2020年06月05日10: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截至2019年西藏民营企业帮扶贫困人口超8万人

  截至2019年,我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百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703家,结对1049个贫困村,帮扶贫困人口82018人,项目帮扶总额23.2亿元,涵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技能扶贫等多个领域。

  日前,记者来到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走进生产车间,就看到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中,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据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佃刚介绍,该公司2014年成立,专注西藏青稞产业的开发,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研发出青稞米、青稞粉、青稞膳食纤维粉、青稞β-葡聚糖压片等20个系列100多款产品,其中近50个产品已经上市销售。“近期,我们公司正在申请全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希望可以用这个资金促进公司技术含量较高的新产品生产和上市,让公司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韩佃刚说。

  据了解,为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我区启动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草拟《西藏自治区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拟设立3亿元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同时,纾困基金联络和对接区内宏绩集团、华钰矿业、宁算科技等14个项目,其中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3511.95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6508万元。

  为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我区取消、调整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电子印章”工作,压缩审批时间,实现“一网通办”“只跑一次”“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将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企业注册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同时,我区放宽投资领域,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经营,通过独自参与市场竞争或与中石油、中石化合资合作方式参与乡镇微型加油站建设。

  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在这种发展态势下,民营企业积极助推巩固我区脱贫成果工作,截至2019年,我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百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703家,结对1049个贫困村,帮扶贫困人口82018人,项目帮扶总额23.2亿元,涵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技能扶贫等多个领域。

  2020年,自治区工商联进一步推进全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要求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立足企业自身优势和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统筹协调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推进产业扶贫、加强教育培训扶贫、突出就业扶贫、开展公益扶贫和健康扶贫等方式,扩大“百企帮百村”行动的覆盖面和扶贫效能。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