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草莓 致富新希望 

2020年06月05日10:0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6月5日电 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的西藏林芝市墨脱县玛迪村,坐落在G559扎墨段沿线旁,是一个门巴族聚集小康示范村,村庄距墨脱县城约20分钟车程,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虽然玛迪村已经脱贫摘帽,但村集体经济始终存在“小散弱”问题,怎样给村集体经济注入“营养剂”,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让新兴产业“强筋壮骨”,让群众有更多的钱去赚,一直来是玛迪村党支部书记顿珠次仁的梦想。

 党员在村集体经济草莓地里除草 葛蓓蓓 摄

由于玛迪村的气候特点和地理位置很适合种植草莓,顿珠次仁有了试种草莓的想法,于是顿珠次仁到处“取经”学习温室草莓栽培技术,从修缮旧温室大棚到选种、定植、温湿度调节、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他都事事亲力亲为,毫不松懈,把试种草莓视为养育自己的“孩子”,决心一定要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起初,因为村里没有种植草莓的先例,村里支持顿珠次仁的很少。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试种的草莓长势喜人,品质不错,于是顿珠次仁以宣讲脱贫政策为主线,组织村里的党员在试种地过主题党日,给党员上党课,分享种植经验,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加入其中,之后,在党员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到种植草莓的队伍中来,把小草莓做成大产业,一同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谈到草莓种植管理过程时,顿珠次仁向村民说:“草莓营养价值高,被誉为‘水果皇后’,我们种植草莓要坚持不喷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激素,坚持农业上的返璞归真,让顾客吃到最原汁原味的新鲜草莓,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玛迪草莓’品牌。”

就当村民们看到致富的希望时,一个难题迎面而来。草莓存储时间短,保鲜要求高,成熟的草莓必须尽快采摘并售卖,否则前功尽弃。这时,顿珠次仁主动找上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在包装和销售上进行创新,借助互联网探索出 “互联网+送货上门”订单式服务,利用网络为草莓“带货”,拓宽了销售渠道,降低了成熟草莓销售滞后带来的损失,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1.6万元,试种草莓2亩,按照市场价40元/斤销售,已售出420余斤,实现销售收入1.7万余元。

顿珠次仁带头试种草莓,成功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模式,让玛迪村的村集体经济这趟列车在小康路上越开越稳、越开越好。(侯鹏飞)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