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山清水秀 鸟语花香

王珊

2020年06月04日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林芝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山清水秀 鸟语花香

  走进时下的林芝,桃红柳绿,草长莺飞,随处都是一幅令人见之忘俗的山水画卷。而这样令人心醉的美景,不仅源自于大自然的无私馈赠,更是林芝市全市上下用心呵护的结果。

  近年来,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答卷。

  提升绿色生态效益

  “现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有一块经济林木种植地,主要种植苹果、葡萄、水蜜桃、梨子等,这样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带动百姓致富。”朗县洞嘎镇卓村党支部书记说。

  据介绍,目前,全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近3万余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7.8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在此基础上,林芝市有效发挥特色农牧业基础作用,加快建设“一带四基地”,全市特色林果、绿色有机茶叶、蔬菜、藏药材种植规模分别达到27.33万亩、2.04万亩、1.15万亩、1.22万亩。

  林芝市把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每年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10%用于购买就业岗位,优先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成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环境保护监督员,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目前,全市生态岗位达3.24万余个,实现年人均增收3500元。

  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环境执法务必重拳出击,保持对环保问题整改的高压态势。”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林芝市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深入开展环保大检查,持续提升基层环保执法能力,全面查找薄弱环节,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只要发现环保问题,立即奔赴现场、直接督察,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处。”据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以来,林芝市累计检查企业340余家,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案件32批38件,同时,全面加强砂石场、预制厂等整治工作,依法取缔手续不齐全、运营不规范砂石场。

  开展国土绿化工程

  绿色,象征着生命和希望。

  近年来,林芝市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活动,植绿增绿、见缝插绿,大力开展义务植树,完成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乡村绿化、防沙治沙等多个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全市海拔4300米以下15个“无树村”、2250个“无树户”植树空白全面消除,栽植面积达3300余亩。全市城区绿化面积为531.8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为524.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覆盖率分别达42.55%、41.95%。全市林地面积653.8万公顷,森林面积543.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3.6%。

  如今,漫步在巴宜区的河畔,鸟语花香、绿荫环绕,到处散发出生态和谐的时代气息。“这多亏了近几年的环境整治,我们才能有这么舒适的生活。”居住在幸福小区的市民陈先生高兴地说:“能在家门口亲近绿色,呼吸新鲜空气,真是太好了!”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