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80岁志愿者:线上线下全身心助力疫情防控

王茜

2020年06月04日10:19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闲不住的80岁志愿者:线上线下全身心助力疫情防控

  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无数志愿者走上防控一线,一位北京老人、曾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的叶如陵也向社区提交了“去一线”的申请,但因为80岁的他是易感染人群,被婉拒了。

  图为叶如陵在家为社区居民做“线上义诊”

  现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党建委委员的叶如陵曾志愿服务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31年。2000年退休后,他回到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发挥自身长期从事临床医学工作的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顾问”。疫情发生的几个月来,“宅”在家里的叶如陵压根闲不住,他说,即便‘宅’在家里,也要开辟出志愿服务的第二战场,继续为群众服务。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把‘爱心小屋’转移到了线上。” 叶如陵告诉记者:“爱心小屋”是他为社区居民义诊而开设的,已经坚持了十多年。“这几个月没有办法和邻居们面对面,我就把电话、微信向社区居民公开,每天24小时在岗服务,一通电话、一条微信就是响应的号令。”同时,叶如陵还坚持每天在社区微信群发布疫情情况,科普疫情预防和防控知识。社区居民能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联系上他们的“社区雷锋”,免去很多烦忧,都感觉“很安心”“很贴心”。

  图为叶如陵在小区做志愿者值班值守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复工复产复业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但是,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叶如陵认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区工作者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仍然想着要为社区防控出一份力,再次申请加入值班值守志愿队伍。这次,他终于带上“红袖标”,每日为居民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

  图为叶如陵在小区做志愿者为楼道消毒

  当谈及80岁高龄为何仍坚持做志愿者这件事,叶如陵说:“我还是那句话‘要做一辈子的志愿者’,要无愧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曾经,他响应青年人为偏远地区服务的号召,选择到最艰苦的西藏自治区去工作;如今,他回到北京,依然利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要把爱心和知识奉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直到永远”的诺言。(图片由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提供)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