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将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设立戒烟门诊

梁兰

2020年06月01日11: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将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设立戒烟门诊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当天,记者从拉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疾控中心针对党政机关开展了无烟机关建设,通过督导组检查发现,拉萨市大部分机关单位内部设置了专门的室外吸烟区,也有部分单位设有控烟劝导员,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各单位也出现了不少戒烟人士,戒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吸烟越早烟瘾越大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烟草对青少年有哪些具体危害?拉萨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员扎西尼玛表示,青少年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处于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他们有较强烈的好奇心,对吸烟带来的长期慢性危害认识还不够,一旦开始吸烟,极易形成终身吸烟的陋习,对身体造成持续性危害,且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

  “在开始吸烟的最初几年内,就能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危害,如中度呼吸道阻塞、肺部功能降低等。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会毒害脑神经,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等后果,对于尚处于学习期的青少年而言,无疑令人担忧。”扎西尼玛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电子烟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显上升趋势。电子烟烟液成分及其产生的二手烟均是不安全的,电子烟气溶胶会增加呼吸道炎症因子的产生,导致气道慢性炎症,进而使人体肺功能下降。另外,一些电子烟器存在电池爆炸、烟液渗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烟草烟雾中至少含69种致癌物

  大量研究表明,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主要慢性病都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据了解,吸烟是引发这些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烟草危害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同时,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包括至少69种致癌物,吸烟不但损害自身健康,而且还会殃及周边的非吸烟者。

  另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我区印发的《“健康西藏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控烟目标,控烟相关指示也纳入国家、自治区慢性病防治、健康促进等工作规划。

  “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需要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减少新烟民,并且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

  将青少年作为干预的重点人群

  西藏地处高原,群众心肺功能负荷远大于内地,更要加强烟草危害和控烟宣传教育。“近年来,我们针对党政机关开展了无烟机关建设,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餐厅、无烟企业等创建活动,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严格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等有关法律规定,将青少年作为吸烟预防干预的重点人群,努力减少新增吸烟人群,并且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设立戒烟门诊,提高戒烟干预能力。”扎西尼玛告诉记者。

  开展控烟是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需要,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减少青少年吸烟对于整体控烟工作有着重要意义。“通过督导组检查发现,大部分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均在单位内部公共场所显眼位置张贴了‘禁止吸烟’的宣传标志,以及设置了专门的室外吸烟区,避免室内吸烟的危害;另外,部分单位还设有控烟劝导员,劝导吸烟人群等。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很多单位出现了不少戒烟人士,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扎西尼玛说,下一步,控烟工作主要以健康促进为主,拉萨市疾控中心将从基础的控烟认识进行宣传,慢慢提高群众素养,达到循序渐进的控烟目的,从而提高戒烟率。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