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藏家庭:爱心“云”结对 “六一”更暖心

王莉

2020年06月01日10: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陕藏家庭:爱心“云”结对 “六一”更暖心

  “爸啦,今天我在陕西有了一个新家,家里有爸爸、妈妈,陕西阿爸的个头很高,陕西阿妈还说等周末了要接我回陕西的家里,给我做好吃的……”七年级二班卓玛拉姆通过微信视频和远在西藏阿里的家人分享着她的好消息。

  为了让学校2019级106名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孩子感受到古城西安的温暖,在第70个国际“六一”儿童节之际,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开启“云端”寻找爱心结对家庭的活动。

  “‘我在西安有个家’是学校的一个特色活动,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参与活动的爱心家长不能到活动现场,所以我们就以‘云端’为桥,为藏族学生和他们在西安的家人搭建了沟通的桥梁。”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校长高根宏介绍说,这也是学校给孩子们准备的“六一”特殊礼物。

  “在西安吃得惯吗?最近天气热,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等下个周末,我开车带你回家里过周末,给你包饺子。”

  “西安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也有很多好吃的,等周末了,我们去学校接你一起回乡下的老家,到时候我们一起拍照片,一起烧烤……”

  “谢谢阿爸的鼓励,我会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家乡和国家作贡献”

  “等你们去西藏了也一定要去我家,我要把你们介绍给我西藏的家人和朋友,告诉他们你们是我在西安的陕西阿爸、阿妈”……

  爱心“云”结对活动现场,视频的一边,卓玛拉姆、旦增扎西等106名西藏班学生自信而又大方地向陕西的阿爸阿妈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家乡;视频的另一边,来自西安交大附中分校、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等市区内106名学生及其家长发出了盛情的邀请,希望孩子能回家过周末,同时,来自陕西阿爸阿妈的嘘寒问暖也让远离家乡求学的藏族孩子过了一个开心更暖心的“六一”儿童节。

  陕藏友谊,源远流长。作为陕西省“智力援藏”工程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3年浐灞一中开展陕藏家庭结对活动以来,学校已经为748名西藏班孩子找到了西安的家。

  多年来,来自社会各界和兄弟学校的志愿者们也尽己所能地关心、关爱西藏班的孩子,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关爱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2019年,浐灞一中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学校还成立了“我在西安有个家”家长联谊会,建设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设立“我在西安有个家”活动基地。

  此外,浐灞一中还实施混班教学和混班住宿,使远离家乡的藏族孩子感受到陕藏亲如一家的幸福,让西安的孩子结识藏族朋友,也让陕藏孩子共同感受不同民族文化的同时,缔结血浓于水的民族情谊。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