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积极推进5A旅游景区创建

何蓬磊

2020年05月29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积极推进5A旅游景区创建

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积极推进5A旅游景区创建

  图为雅鲁藏布大峡谷。何蓬磊 摄

  “随着西藏旅游产业的发展,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也在与时俱进,特别是在打造智慧旅游方面,有着一定的经验。”近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在考察调研雅鲁藏布大峡谷智慧旅游建设工作时说。

  据悉,雅鲁藏布大峡谷被广泛喻为“二十世纪人类最后的地理大发现”。因汇集世界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雪峰南迦巴瓦峰、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首的墨脱莲花秘径、中国最大地质与地震遗迹直白村等核心旅游资源而闻名。目前,雅鲁藏布大峡谷正在进行自然类5A景区的创建,景区内的各项设施都在改造升级中。

  图为从雅鲁藏布大峡谷观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景观。何蓬磊 摄

  据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锋介绍,大峡谷将严格落实5A创建标准,展示西藏特有的自然生物资源,建立完善的景区导览系统,同时在景区各项设计中都会融入地域特色。

  图为雅鲁藏布大峡谷桃花盛开。何蓬磊 摄

  胡锋表示,目前景区智慧运营已实现联网互通,游客防疫信息、客源市场分析等方面数据与林芝市、米林县智慧旅游平台进行共享。景区工作人员在线预约及评价系统也已完成后台开发,大峡谷正在向着更加智能、便捷的方向迈进。

  此外,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当地就业及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建设“慧游大峡谷”,搭建民宿预订平台、拓宽当地土特产销售渠道,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

  西藏林芝积极推进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供图

  据了解,5A级景区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西藏现有包括布达拉宫在内的5A级景区4家,其中巴松措是目前西藏唯一的自然风景类5A级景区。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