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洛卓加措:为萨迦寺申遗而不懈努力

晓勇 旦增旺姆

2020年05月28日10: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洛卓加措:为萨迦寺申遗而不懈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萨迦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洛卓加措这些年一直为“申请萨迦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努力奔走着。

  洛卓加措称自己是“幸运儿”,他9岁上了小学,17岁入寺为僧,并有幸在这一年进入西藏佛学院学习,随后前往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深造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长期的僧居生活,让博古通今的洛卓加措对萨迦寺的历史文化一往情深,也让他对萨迦的文物保护和寺院发展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追求。

  西藏是全国文物重要省区之一,散布在雪域高原的众多文物,不仅真实记录了西藏的历史,也是促进社会长足发展的宝贵资源。洛卓加措说:“萨迦寺内藏有众多国家级珍贵历史文物,包括佛像、典籍、瓷器等文物12万多件,见证了西藏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历史关系。”

  早在1961年,萨迦寺因其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而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卓加措说:“萨迦寺内拥有3000多幅精美壁画,因题材广泛,工艺精湛,内容涉及宗教、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而被誉为‘雪域的敦煌’,或是中国的‘第二个敦煌’。”

  “萨迦寺的藏书之多,更是居西藏诸寺之首。这几年,萨迦寺组织寺院博古通今的僧人专门成立了‘古荣编辑室’,对寺院所藏的古籍文物进行整理扫描、汇编书目等,在寺院内建立了萨迦寺藏书电子图书馆,用以保护、抢救珍贵的古籍文献,成效明显。”洛卓加措表示,随着西藏文化旅游日益开放,近年来,来萨迦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他们中的多数人是冲着萨迦寺的名声而来。

  “萨迦寺历史悠久,名声在外,却非富庶之地。”“要通过旅游带动萨迦百姓致富,以寺养寺,以寺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洛卓加措充满期待地表示,要努力让萨迦寺进入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预备名单中,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如果申报成功,不仅可以让萨迦寺的珍贵文物古迹‘延年益寿’,同时也必将带动文化促进旅游,带动周边百姓共同富裕。”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