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西藏旅游业未来发展

张尚华 旦增旺姆 常川

2020年05月28日10: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西藏旅游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表示,山南作为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旅游产业发展优势独特、大有可为。

  普布顿珠介绍,近年来,山南市委、市政府聚焦“全区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国外有市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旅游产业地位持续巩固,发展规模持续壮大,品牌效益持续提升,市场体系持续健全,富民功能持续凸显,旅游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93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总收入19.32亿元,同比增长14.8%,相当于全市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的10.5%。

  普布顿珠表示,当前,中央全力支持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并赋予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自治区“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和无障碍旅游区”的重大决策为山南旅游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加之拉林铁路、泽贡高等级公路、拉萨山南快速通道、墨竹工卡至桑日公路等重要交通线路的贯通和加快实施,制约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山南旅游已进入提质升级、换挡加速的新阶段。

  普布顿珠说,下一步,山南市委、市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山南旅游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科学的发展规划、精准的顶层设计,引领旅游业加快发展。坚持高品位培育,打造更优质景区。坚持“生态保护、产业跟进、旅游提升、群众受益”的原则,每年有计划、分批次打造“三化”景区,不断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坚持高强度宣传,树立更优良形象。大力实施旅游品牌战略,针对不同目标市场进行专业化、品牌化、科学化营销,不断扩大山南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高质量服务,营造更亲和环境。坚持以“让旅客满意”为最高准则,积极打造山南智慧旅游平台,最大限度方便游客,真正让游客进得来、慢慢转、玩得好。坚持高强度融合,推动更广泛跨界。按照“旅游+”“+旅游”的思路做好融合文章,统筹整合全域旅游资源,促进形成更多新兴旅游业态。

  “过去一年,是林芝旅游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告诉记者,“2019年,我们围绕创建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突出做好‘春、夏、秋、冬’四篇文章。”

  旺堆说,西藏的春天是从林芝桃花冒出第一个花骨朵开始的。在三月桃花怒放的季节,林芝市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仅3天接待游客达到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43万元。到“人间净地、醉美林芝”赏野生桃花、寻最美春天,已成为林芝旅游的靓丽名片,也拉开了全区旅游旺季的序幕。

  在“夏”和“秋”的文章上,林芝市不断加强旅游目的地推广和城市客源地营销,全面展示林芝优质旅游服务产品。同时,举办了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承办了第二届跨喜马拉雅国际自行车极限赛等大型赛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林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做好“冬”的文章上,林芝市深入实施“冬游西藏”“稳市场、促旅游、惠民生”等旅游促销措施和活动,有效刺激旅游消费,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推动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掀起了林芝旅游的新高潮。

  今年我区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对此,旺堆表示,疫情发生后,林芝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关闭关停了景区景点、对外开放的寺庙场所和除了集中留观点之外的酒店宾馆,及时发布温馨提示,劝返来林芝游客,妥善处置游客退订、退款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旅游“零投诉”。

  旺堆说,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时,林芝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复工复产要求,有序推动旅游业恢复生产,加快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实施林芝旅游消费券、“旅游惠民、企业得利”等“暖企”政策措施,延长“冬游西藏”“稳市场、促旅游、惠民生”等旅游促销活动时间,并做好相关形势分析和重点项目谋划,确保旅游业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目前,全市景区景点已全部对外开放,4月份接待游客21.39万人次,比3月份增长了10倍,旅游市场恢复速度明显加快。

  旺堆告诉记者,当前,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林芝市将努力化危为机,释放发展潜力,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对冲疫情影响,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山岭逶迤,云雾缥缈,就像‘世外桃源’一样,到处是茂密的森林和飞瀑流泉。”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告诉记者,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是自治区首批风景名胜区,也是西藏深度贫困县区,长期以来受路不通、没有电、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备等因素制约,一直无法将旅游资源开发为产业。“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扎日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直都做得很好,只要‘硬件设施’跟上,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指日可待。”贡觉曲珍说。

  如今天堑变通途,在24日的“委员通道”,贡觉曲珍带来了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脱贫的好消息。她告诉记者:“如今路通了、有电了,一排排整齐亮堂的藏式小别墅也建了起来,现在我们正在做好村里的绿化美化工作。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边民就可以吃上‘旅游饭’了。”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