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52处智能快递柜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快递员投递包裹、用户收取包裹均不收费

央金卓玛

2020年05月27日10: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52处3027个格口智能快递柜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极大地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因其自由灵活的取件方式在不少地方得到推广普及。那么目前拉萨市智能快递柜的使用情况怎样、是否收费,公众对智能快递柜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共有52处167组3027个格口智能快递柜,分布在拉萨市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较大的小区。智能快递柜运营公司有2家,分别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拉萨市分公司和西藏易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快递员投递包裹、用户收取包裹均不收费。

  市民达瓦卓玛是一名上班族,有时网购的东西送到后自己又不在家,就会让快递员放在小区值班室或者临近的超市,保安人员会收取2元的快递保管费,对于经常网购的达瓦卓玛来说,长此以往也就多了一份支出。自从小区有了智能快递柜后,她都会让快递员把包裹放到智能快递柜里,既方便省事又安全可靠。当然也有小区或超市提供免费代收服务,市民李女士所在的小区在安装智能快件柜前,也是由小区值班室和临近的超市免费代收,但由于没有安装监控等设备,快递被错拿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是免费保管也不好追究相关赔偿责任。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有效减少了多方困扰。24小时自助服务、随时取件,有效保护了个人隐私,增强了收件人的消费购物体验;集中投递、降低二次派送,投递时间短,有效提高了快递员的派件效率。

  西藏易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茂丰表示,易柜于2015年7月份开始在西藏投入使用,目前全区易柜安装量130余台,主要分布在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区,去年为用户提供了250余万次的邮快件存取服务。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即便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小区安装了智能快递柜,由于接收习惯,部分用户还是喜欢让快递员将包裹投递至单位值班室或物业门卫,今年有不少用户意识到无接触投递的重要性,都要求将包裹投递至智能快递柜。

  为有效开展智能快递柜监管工作,拉萨市邮政管理局每年都会对已设置的智能快递柜进行核查,公示已设置智能快递柜的单位、小区地址,用户可以通过官网或者公示电话进行查询。同时也会要求各邮政、快递公司,对于已设置智能快递柜的单位和小区在征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全部实现无接触式邮件、快件投递。

  此外,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运营商进一步规范运行,做好智能快递柜的日常维护,对本年度已设置的智能快递柜、进行核查,掌握运行情况,对本年度撤销、迁址的智能快递柜,要求各运营商及时处理和报备,统计核准数据后进行公示。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宣传,2019年国家出台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智能快递柜将作为快递末端服务设施进行管理,运营企业的违法行为会面临行政处罚,这为智能快递柜的规范使用指明了方向。今年,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将继续争取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协助各运营商解决新增难题,推动智能快递柜广泛使用。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