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全域脱贫 雪域云端如何更美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

张守帅 林凌 徐莉莎

2020年05月26日10: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藏区全域脱贫 雪域云端如何更美

  2019年,四川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藏区发展翻开崭新一页。

  甘孜州是四川藏区的最大组成部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如何在雪域云端舞得更美?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接受了记者专访。

  防止返贫是眼前更重要的任务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藏区的脱贫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在甘孜实现得怎么样?

  肖友才:党的十八大以来,藏区脱贫规模之大、成效之显著、脱贫之彻底,是前所未有的。甘孜州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17%降至去年底的0.23%,贫困人口从22.0289万人降至去年底的2191人。今年,我们把帮助这些贫困群众彻底脱贫作为最后的堡垒进行攻坚。

  记者: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有没有什么秘诀?

  肖友才:藏区已经实现全域脱贫,怎样防止返贫,是摆在眼前更重要的任务。

  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产业。我们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建设现代化农牧业园区,用产业化的方式带动农户持续增收。牦牛一身都是宝,我们引进了一家龙头企业对其进行精深加工,很快就打开了全国市场。引进一个好的龙头企业,有可能带活一个村,还有可能带富一个乡甚至一个县。

  “五个并重发展”推动全域旅游

  记者:发展全域旅游是甘孜州的优势,怎么把优势转化为胜势?

  肖友才:从现阶段讲,甘孜州的支柱产业是水电和农牧业,但从长远看,旅游业一定是甘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我们在推动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形成了“五个并重发展”的思路。

  门票经济与产业经济要并重发展。仅仅靠收门票是不能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来甘孜州的游客80%属于自驾游。自驾游属于消费水平较高的旅游形态,我们就有条件推动门票经济与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并重发展。

  景区景点与全域环境要并重发展。在甘孜州15.3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个景区景点就像一颗颗珍珠熠熠生辉,怎样把它们串联起来,是用金丝线、银丝线还是用麻绳?这就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水平。修一个游客中心、建一个门禁系统就要去收钱,那是不行的,必须高品质、高品位地打造景区景点。

  观光旅游与康养休闲要并重发展。要让游客留得住,就要具备相应的要素和条件,就得发展康养休闲旅游。

  基础设施与配套建设要并重发展。基础设施决定可进入性。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格萨尔机场相继通航,我们正在规划第4个支线机场;我们修建了2000多公里的国省干线、通车里程已达3.2万公里,再加上修建川藏铁路、发展通用航空,甘孜州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规定服务与理念服务要并重发展。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我们要向游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尽可能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