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

张尚华 常川 旦增旺姆

2020年05月26日10: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

  “民法典不仅覆盖人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同时对很多社会民生热点都进行了直接回答,可以说是一部全方位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24日,全国人大代表旺堆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讨论发言时表示。

  民法典不仅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头顶无数“光环”,却始终书写着“接地气”的关怀,闪耀着大写的“人”字。

  全国两会上,我区代表严肃审慎、认真细致审议民法典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果果说,民法典草案处处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智慧光芒,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正确处理民事法律关系的中国智慧,同时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基本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彭措表示,民法典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位置,是我国法治健全完善的重要标志,更是我国治理体系的制度布局。民法典颁布实施以后,关键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民法典的内容和意义。

  “民法典跟我们每一位农牧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回去后我要向群众宣传好,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全国人大代表次仁措旦说。

  代表们认真审议,委员们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扎西表示,作为农业科技领域的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特别关注民法典当中的第二十章《技术合同》,这里面对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品种等技术成果转化的各种权利进行了明细的规定,我们作为科技人员,将来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就依法依规了。

  全国政协委员洛桑山丹说,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包括总则、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部分组成,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和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我们万分期待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顺利通过并颁布实施。

  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