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措迎来开湖季 景区道路路况良好

赵梦茹

2020年05月21日10:3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纳木措迎来开湖季 景区道路路况良好

  图由纳木措景区管理处提供

  由于气候高寒,每年冬季纳木措湖面结冰很厚,至翌年5月开始融化,融化时裂冰发出巨响,声传数里,亦为一自然奇景。5月20日,记者了解到,纳木措已基本开湖,景区道路路况良好。

  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咸水湖。

  从拉萨市区出发到纳木措扎西半岛湖边大概需要5个小时,但你一点也不用担心旅途枯燥乏味,而且沿途还会亲身经历几个季节的变化。也许这一分钟还是绿树成荫、艳阳高照,夏日的炎热使人想要赶快逃离,下一分钟就有可能乌云压顶、雪花飘飘,仿佛还是严冬……途中,最开始的城市和村落会慢慢淡出视野,继而辽阔葱郁的藏北草原、一群群牦牛、清亮的溪流以及绵延的雪山会使你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纳木措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张玉霞告诉记者:“纳木措已基本开湖,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景区道路全部都是新修的,路况良好。景区门票已从5月1日起恢复旺季价格110元/人,另附10元人身意外险可选择性购买。另外,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纳木措景区面向全国医护人员和公安人员免门票,报团或自驾游只需要出示相关工作证明和身份证就可以享受此项优惠。”

  当车子沿着蜿蜒的柏油路爬上那根拉山垭口,纳木措便像蓝宝石一般跃然眼底。它的漂亮、神秘,只有看到过的人才能感受到。站在纳木措湖前,好像置身一个深蓝色的世界,与整个环境浑然一体。“纳木措海拔4718米,根据个人体质,需要提前服下防治高原反应的药物,备好氧气瓶,带好防寒保暖的衣服。景区内扎西半岛是低缓的丘陵,地面是碎石和地衣,注意慢走,防止气喘或滑倒。一旦感到身体不适,请立即拨打0891-6110123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张玉霞提醒道。

  白天的纳木措,蔚蓝、纯真;夜里的纳木措,神秘、深邃,若是恰好无云,还可以眺望漫天星辰,和朋友畅谈理想、拿起相机记录下美好时光……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