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近日最高气温已升至20℃左右 未来几天还有雨

赵越

2020年05月20日11: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近日最高气温已升至20℃左右 未来几天还有雨

  近期,拉萨市民普遍感觉气温上升。记者从某款天气预报手机APP上看到,拉萨近期最高气温均已上升到20℃以上。那么,拉萨气温是否真的逐渐攀升?未来三天,拉萨天气趋势又是怎样呢?昨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伏阳虎。

  近日拉萨气温和缓攀升 

  最高温出现在下午5时至6时

  5月9日至5月18日,通过分析拉萨最高气温可知,拉萨近期气温呈现和缓攀升趋势。除5月13日当天最高气温跌至12.6℃以外,其余几天的最高气温均徘徊在20℃左右。“根据高原特性,拉萨的最高温出现在下午5时到6时之间,因此我们会在次日下午2时读取前一日的最高温数据。”伏阳虎介绍。

  此外,通过分析最低气温也能看出拉萨气温正在缓慢升温。5月9日至5月18日,拉萨最低温分布区间在3.2℃到7.3℃之间,均在0℃以上。这一组数据显示,拉萨最低温连日来也呈现出和缓攀升趋势。

  专家分析气温降水趋势

  近期天气还不适宜穿短袖

  为了对近期天气变化趋势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伏阳虎还分析了全区近期气温及降水趋势。

  从全区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可以看出,5月9日至5月18日,阿里平均气温偏高,林芝、昌都正常略偏高,拉萨、日喀则东部、山南大部、那曲北部偏低。其中,拉萨偏低1至3℃。“往年这个时候,可以穿短袖了,但是今年还不行,气温略有点低。”伏阳虎提醒。

  从全区累计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可以看出,5月9日至5月18日,阿里累计降水量偏少或无降水,日喀则中东部偏少,昌都、林芝、山南东南部略偏少,拉萨、山南(除东南部外其他区域)、那曲北部略偏多。

  20日起拉萨有小雨

  22日降水过程结束

  5月18日17时,自治区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受孟加拉湾气旋风暴“安攀”外围云系影响,预计5月20日至22日西藏日喀则南部、山南和林芝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拉萨、那曲中东部和昌都北部有小雨(雪),部分地方有中雨(雪)。期间日喀则南部、山南南部和林芝高海拔地区伴有7级左右大风。

  伏阳虎介绍,受孟加拉湾气旋风暴“安攀”外围云系影响,拉萨从19日夜间开始,天空状况转阴。20日开始,拉萨以小雨天气为主,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降雨量逐渐增多。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拉萨西部、北部地区降水过程明显,达到小到中雨量级,尼木、墨竹工卡等局部将达到大雨量级。22日,本次降水过程将逐渐进入尾声。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