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设计和文化完美融合

2020年05月20日11:0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将设计和文化完美融合

  在第七届“西藏礼物”文创旅游商品大赛上,西藏觉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出品的祈福珠宝系列·祥瑞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从数百件参赛作品、15件最终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并被给予“西藏礼物”官方认证标识。

  据了解,祈福珠宝系列由故宫文化珠宝首席设计顾问钟华设计完成。其中,祥瑞的设计灵感取材于大昭寺金顶及黄金坛城中的双鹿跪轮造像。

  关于这对鹿,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其中,有一种传说是这样的:曾有一种既像鹿又像犀牛的珍贵动物,平时很机敏,但却非常迷恋美妙的音乐,每当听见美妙的乐声,它们便会跪下来静静聆听,沉浸在曼妙的音乐世界里不能自拔。

  记者有幸见到祈福珠宝系列的设计师钟华,听她讲述祥瑞背后的故事。

  几年前,设计师钟华第一次来到西藏。在这次旅程中,她拜访了许多在拉萨的唐卡画师、坛城锻造艺人,以及制作羊绒制品的手工艺人等。藏族艺术家和匠人对传统文化的敬重、对手艺的执着和热爱让她深受感动,也让她萌发了想要更深入了解西藏文化、以设计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

  “我第一次来西藏的时候,到了大昭寺就看到金顶上的一对神鹿,我觉得这里面包含着一种安详和谐的力量,特别打动我。而且鹿本身在中国传统文化意义上来说,代表着祥瑞福禄,有着非常吉祥的寓意,所以我想着要把这个元素作为设计灵感体现出来。”

  “我觉得‘西藏礼物’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做得特别好。它能让更多本地的艺术家、设计师都参与进来,能够有合适的空间和平台把自己的作品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西藏的文化魅力。我也希望能用我的绵薄之力,把西藏的文化传播到更远的角落和更大的舞台。”钟华说。

  钟华十分在意饰物背后的用心,还有恰到好处的情感表达,当美与设计慢慢渗透到大众生活中,珠宝就会传承更多的记忆与情感,成为自然而然的精神寄托,生活的美好也会得到更好的体会与表达。在未来,西藏觉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继续携手设计师钟华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力量的美丽作品,坚持初心,继续为开拓西藏文化艺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