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 让大家过上更好日子

2020年05月20日10:5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持之以恒 让大家过上更好日子

  网格和“双联户”是基层基础工作最小的单元,也是服务居民群众的第一线,关系到辖区居民群众的衣食住行。

  拉萨市吉崩岗街道办事处地处老城区,辖区总面积1.9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居委会,共计11590户19091人,13个网格,583个联户单元。社区人口密度大,街巷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担负着维护城关和谐稳定的重担。

  益西卓嘎是吉崩岗街道策门林社区的一名“双联户”户长。她严于律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在领导的关心培养和邻里的帮助下,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双联户”户长。

  一直以来,益西卓嘎通过日常走访,排查和了解每户的家庭纠纷,及时进行调解、规劝、制止,遇到难题,及时向上级报告,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

  她积极收集本联户单位群众意见,把网格日常工作和“四讲四爱”入户宣讲结合起来,宣讲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和城关区委、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让居民群众在家里就能了解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惠民利民政策,从内心深处“感党恩、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她是一个喜欢笑的人,做什么事都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公平公正。居民有什么难事,都愿意去找她帮忙解决。”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德央说。

  益西卓嘎还是一个爱干净整洁的人,每天都要早起清扫楼道和院子。她管辖内的83户,7个户长也跟着她养成这个好习惯,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策门林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自觉性也不断提高。

  “网格双联户”工作在最一线的位置,以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把最小、最琐碎、最贴近民生的事情办好、办实,一点一滴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吉崩岗街道有流动人口6387户10031人。因此,联户长的工作重心在流动人口申报上,从源头上治理输入型和潜入型隐患极其重要。

  益西卓嘎积极发挥她在辖区内“情况熟、人员熟、地域熟”的优势,遇到的陌生人采取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及时掌握辖区流动人口信息,确保“3小时落地核查”“12小时申报登记”“10分钟旅店核查”工作机制顺畅、高效,积极对辖区内的流动人口开展服务管理工作。

  聊起对益西卓嘎的印象自甘肃的张女士说:“她就像我的姐姐。我刚到这边的时候,什么都不熟悉,还好有她的帮忙,我才能在这安心地住下来。尤其是疫情期间,她每天都对大院进行消毒,还给我们测体温、帮我们买菜……”

  “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是两点:记事、用心。”益西卓嘎把这两点融合到工作中,展现了她知难而进、勇挑重担,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群众和领导的充分认可。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