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G上珠峰:5.8吨光缆靠人扛,发电机用帐篷保暖

2020年05月19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揭秘5G上珠峰:5.8吨光缆靠人扛,发电机用帐篷保暖

  2020珠峰高程测量已进入登顶阶段,相关人员也会在珠峰峰顶进行直播和5G信号测试。这背后的通信、电力等是怎么保障的?5G上珠峰到底有多难?

  工作人员在珠峰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搭建5G基站。图片来源:中国移动

  设备怎么运上去?

  ——5.8吨光缆全部靠人扛上去

  4月30日,珠峰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开通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理论上实现5G信号对珠峰北坡登山线路及峰顶的覆盖。

  近日,西藏移动网络部无线优化中心负责人李崇明接受中新网等媒体采访时称,5G上珠峰实际工程建设难度比想象中更难,“我虽然有2013年在珠峰大本营5300米建设4G基站的经验,但在5800米、6500米这两个营地没有真正体验过。”

  “由于5800米和6500米营地都是山路,无法通车,基站和供电等设备,是由46头牦牛组成的运输队驮运上去的。”

  “传输光缆要从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布放到6500米前进营地,共计需要铺设25公里的光缆,一盘3公里的铠装光缆重达700千克,25公里的光缆重达5.8吨,全部要靠人工扛上去。”

  “在珠峰这样一个走路都要大喘气、天气又极其恶劣的地方,运输一盘3公里的光缆需要40人同时肩扛。走几步就得休息一下,不是累,是缺氧。”

  李崇明还表示,在5800米和6500米营地睡觉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由于缺氧,大家晚上睡觉基本都上是睡2、3个小时就要醒一次,一觉睡到天亮在那个地方是奢望,“由于天气冷,大家像企鹅一样两三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睡。”

  由于珠峰海拔5300米以上车辆无法通行,牦牛肩负起了运输5G基站设备的重任。华为供图

  供电怎么办?

  ——油机发电,用帐篷保证温度

  据介绍,除了无线网络方案,通信系统还有其他要素,例如电力。包括这次珠峰高程测量也需要通信、电力保障。

  主要负责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后期网络维护保障工作的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计划建设部陈刚称,此次通信保障主要困难之一就是基站供电困难。

  陈刚称,当前5300米大本营基站是市电+油机的供电方式,在5800米过渡营地、6500米前进营地是纯油机供电的方式。

  “受牦牛负重影响,只能将净重40公斤的3KW油机运送至5800米和6500米营地,由于6500米前进营地气候非常恶劣,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油机输出功能严重下降,前进营地基站供电存在较大问题。”据介绍,每个营地每日消耗约80L-90L油料。

  “6500米营地到底有多冷?不仅人承受不了,机器也承受不了,电脑在上面开不了机的。值守人员晚上睡觉把电脑抱在怀里,第二天电脑才能开机工作。”陈刚称。

  为了做好保障,陈刚表示,已在5800米和6500米营地各配备5台油机,采取3+2备份方式;还有在油机外增加一个保护帐篷,保证油机温度。

  “另外,在测量队开始登顶后,油机24小时供电,避免因温度低无法启动的问题;我们还在6500米营地储备600L应急油料,在5800米储备300L应急油料。”陈刚称。

  工作人员在搭建基站。供图

  网络确定达标吗?

  ——几次测试终于“心里有底”

  5G上珠峰,除了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外,关键还要峰顶覆盖技术攻关。中国移动网络事业部无线网络优化室副经理张阳称,“在6500米建设5G基站覆盖珠峰顶,它到底能不能覆盖上去,覆盖上去后速率能不能达到要求?这是我们一直疑虑的事儿。”

  “所有的结论都是基于理论推导和链路预算得来,我们无法提前在珠峰顶进行测试,所以原来对峰顶通信保障心里没有底。”

  张阳称,为了进一步确定峰顶的网络性能,从4月7日开始,中国移动协同华为公司人员在拉萨寻找与珠峰环境相似的点:前进营地与珠峰顶直线距离5公里,仰视无遮挡,进行模拟测试,最终选择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设5G基站。

  “测试人员爬上米琼日寺山上进行测试验证,在完成工程建设后,测试人员在山上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到5G信号,得出5G覆盖不了这么远的初步结论,当时真被吓得一身冷汗,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张阳称,后来经过连夜讨论,并在华为后方研发人员反复研究下,发现是由于参数设置不完整导致,并于4月18日调整参数进行再次测试,5G 100MHz带宽下,上下行速率达到40Mbps/400Mbps以上效果,满足峰顶需求,心里终于有底了。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