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工卡县发展大棚蔬菜 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2020年05月19日10:4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强冲组的村民跨过马路就能上班啦

  技术员正在教罗珍菜瓜栽培技术。益西曲珍 摄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支持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创建,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助推农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洛克 记者 赵梦茹

  初夏时节,沿着318国道向东出发,记者来到了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强冲组。村子里,一座座粉刷一新的两层藏式小楼房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男女老少正忙着在田间地头耕地播撒种子、在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温室大棚里侍弄蔬菜,到处都是一派勤劳致富的景象。

  与塔巴村强冲组隔着318国道相对的,便是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记者走进园区,一排排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温室大棚里的西红柿、黄瓜、菜瓜等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都带着满足的笑容忙碌着,采摘、装车、修剪秧苗……家住塔巴村强冲组的罗珍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正在学习菜瓜栽培技术,她告诉记者:“以前要到拉萨等离家比较远的地方打工,如今有了这个温室,从家走路几分钟就到了,一天干7个小时的农活,很轻松,中间还可以到家里干些家务活,每天都有120元的稳定收入,还可以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学习种菜技术,真的非常好。”

  “平时我们村的村民们都是轮流在温室大棚务工的,我不在温室大棚干活时,就用自家买的农业专用车,跑跑运输,每年有6万多元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一旁正忙着翻土的江白告诉记者。

  像罗珍和江白一样,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建设,是村庄发展的一道风景,更是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绿色金矿”,全组41户村民跨过一道马路就能在温室大棚里务工了。

  2018年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次仁曲扎,已经在园区工作两年了,主要负责园区日常的员工工作安排和蔬菜配送对接工作,有时候还担任技术员和务工群众的翻译员。次仁曲扎告诉记者:“我在这里每月有5000元的工资,离家近,可以常回家看看父母。我会利用好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为建设家乡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据了解,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于2019年10月正式完工,并设有配送中心、冷库等附属配套设施,现在园区里面有新建温室大棚80栋、老棚50栋。

  “目前,园区固定就业总人数是3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人、大学生14人,月平均工资3700—5000元不等。今年第一季度临时用工达到了1400多人次,每人每天120元。”墨竹工卡农牧业净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扎西说道,“除此之外,我们每年还会拨付给工卡镇塔巴村强冲组、扎西朗杰组65.8万元的土地流转费,每一亩土地的费用是1000元。”

  据悉,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作为净土健康产业中的重要项目,不仅在项目的建设中充分利用转移就业、土地流转、收益分红等形式帮助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更在后续的运营和发展中,吸纳了不少群众就业,帮助他们学习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当前,除了进城直销外,我们已经与县域内的中小学校、敬老院等单位实现了良好的产销对接,会根据前期订单需求及时调整种植种类和规模,大力推进基地化、标准化生产,构建‘产、供、销’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今后,我们也会通过多种方式将更多的群众吸纳融合进来,让他们从中受益。”扎西表示。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