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开展“创破纪录”比武练兵活动

2020年05月18日23:0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5月18日电(鲜敢、黄鹏宇、王巍巍)天气晴朗,逆光,气温11℃,射击场上,靶子就是“敌人”,参赛官兵已经死死地盯住了目标,他们静静地等待发令员的指示。转眼间,枪声大作,响彻四方,海拔近3700米,远处雪山皑皑,在这特殊的“战场”上,来自西藏军区各单位的尖子齐聚一堂,他们将挑战最大的敌人,即突破自我。

“11号射手,张磊,100环……”报靶员在喇叭中喊出成绩的那一刻,全场热血沸腾,参赛官兵齐声赞叹,“这可能就是第一名了”。这样的成绩无疑给后面的参赛官兵造成了巨大压力。日前,在这敢打敢拼、轰轰烈烈的氛围中,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0”创破记录活动正式启动。

多课目融合 考场夺魁变成战场制胜

西藏军区组织“创破纪录”活动,既是对各单位训练水平的集中检验,又是对各级比武竞赛成果的集中展示,体现了军区群众性练兵比武广泛性,彰显训练尖子水平,进一步掀起了大抓军事训练热潮,为此西藏军区共组织414名训练尖子,在多课目融合的背景下真打实投,争锋对决。

雪域高原天气多变,5公里武装越野在预定地点即将展开,然而天公不作美,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参赛官兵负重25斤,整装待发。为了全面考验参赛官兵的综合素质,此次武装越野选定的路线路面崎岖,同时有砂石、沙土等路面,况且因为下雨的缘故,气温已经降至7℃。

西藏军区某旅战士李兴翔一直跑在最前面,为了参加本次创破记录活动,他每天早起坚持一个“十公里”,不断给自己加压。他身后的战士都憋着一股劲,不断超越别人,或者被别人超越。不同难度的路况在他们眼里,都是可被轻松征服的小障碍。时间一分一秒而过,汗水和雨水混合,流过李兴翔的脸颊,每前面一步,就离终点更近一步。而在此时,终点的保障人员已经保持战位,医务人员为防万一,准备好了氧气袋,等待英雄冲线。

“第一名距离终点50米……”声音从对讲机中传出,大家紧张而有序,李兴翔加快了速度,使尽全力,奋力奔跑,成功冲线,21分51秒,李兴翔瞬间松了一口气,瘫软下来,保障人员立刻上前。

据了解,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0”创破记录活动围绕包括单杠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3公里跑、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手榴弹投远、手枪、自动步枪精度射击等13个基础课目展开,进行了一场全要素的比武考核。这场大比武,让广大官兵看到了自身训练的差距,激发了大家练兵备战的动力,把考场夺魁变成了战场制胜。

敢打敢拼 双杠赛场扬威

平时真实训练,战时才能克敌制胜。战士赵帮宇在这场比武中,终于在大家面前证明了自己。“我个头较矮,有些比武课目我参加不了,但我不甘心,选择400米障碍跑后,我几乎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来练。”赵帮宇说。因为训练,他右腿的伤刚刚结疤,裹着纱布。400米障碍跑在下午举行,赵帮宇的战友和领导在旁边呐喊助威,开跑后,他跨桩、越壕沟、翻矮墙、爬云梯……尤其是在云梯上快速而娴熟的动作,博得场上官兵喝彩。当记录员报出1分43秒49的成绩时,掌声雷动,这个坚强的战士,哽咽了,“已经出发,要死也要死在终点上”他说。

一个个成绩陆续被书写,一项项记录证明了参赛官兵敢打敢拼的精神力量。在双杠臂屈伸比赛项目中,卢开明是大山里走出来的“00后”,初生牛犊不怕虎,是战友们对他最深的印象。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底下,气温只有12℃,但是卢开明,每隔几分钟都要让身旁的裁判员擦擦汗,他在双杠上已经坚持了50分钟,此时的数字是700个。短暂休息后,他用每组10个的节奏,继续做了25个。725,大家期待他继续突破,但他已经到了极限。最后裁判员除去无效个数,总数719个,这个数字让他赛场扬威。

战味很足,没有两把刷子难过关

短短的三天时间,所有课目的成绩都被刷新,步枪100米精度射击打出了100环,双杠臂屈伸做到了719个,5公里武装越野跑到了21分51秒,手榴弹投远达到了78.42米……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西藏军区练兵方法手段的新突破,如有些单位开展赛前训练,跑遍了拉萨周边各种地形,行程千余公里。同时还采取低驻高训、逐级适应等办法,有效克服了驻地和赛场之间的海拔落差。

比赛结束后,参赛官兵纷纷表示,这次创破活动没有表面功夫,战味很足,没有两把刷子还真难过关。“课目训中设情况、比中出难题,加之在海拔近3700米的拉萨,由于高原缺氧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对参赛官兵来说,是一场严肃的考验。”西藏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图片摄影:蒲津、路建)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