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主动脱贫 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20年05月18日11: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村民主动脱贫 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红梅是毕达村村民。对于2018年2月发生的事情,她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时,她们一家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此后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说起红梅的故事,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以前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今年41岁的她,有4个孩子,其中两个是她收留的孤儿。一直以来,仅靠她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多数时候还要靠邻里的帮衬。

  长期贫困让红梅认识到,仅靠种地是无法改善自身经济状况的。她暗下决心,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只会贫穷一辈子。”红梅说。但是,家里有4个孩子需要抚养,她无法外出务工。

  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家有了温室大棚。“只要自己勤劳,我想这是增收的好办法。”回忆起当时红梅这样说。辛苦没有白费。在她的努力下,第一次卖掉温室大棚里的蔬菜,赚了3000元。

  同时,她也意识到还得做一些事,才能彻底摆脱贫困。恰好当时全村开始搞绿化,种植桃树等经济林木。红梅便在自家地里种了一些桃树。等到2018年已经开花结果,又带来了经济收益。后续,她又种了不少,一个小果园的雏形便产生了。现在她又开始种植藏药材。并且积极申请入党,努力学习文化知识。

  2016年初,红梅一家年均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去掉各种必需生活资料外,就连4个学生的生活费都还有困难。而现在,她在大家的帮助下,再加上努力上进,家里的年均收入涨到了10400多元。

  在困难时期,得到了很多帮助,红梅决心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她常说:“得到了大家很多帮助,我永远不会忘记!”所以,现在总能看到她帮助别人的身影。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还被选举为村妇代会主任。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