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2020年05月18日10:4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她是一位将青春和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的普通女子;她是一位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的朴实教师;她是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班主任妈妈”——她就是山南市琼结中学教师刘定红。

  2003年,21岁的刘定红从湖南来到琼结,开始了为之奋斗的教育生涯。

  刘定红曾说:“我没有崇高的誓言,只是用真心、用爱对待我的每一个学生。”

  2005年10月,刘定红的班上来了一位没有带任何生活和学习用品的“放羊娃”。那时工资微薄的她主动为这名特殊的学生添置齐了学习和生活用品,手把手教他握笔写字。现在,这个“放羊娃”已经做起了生意、成了一名小老板。

  刘定红印象最深的是2011年冬天,班里两名有点调皮的男生在学校和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失踪,刘定红一下子慌了神,她着急地向学校周边的路人和每辆客车司机打听他们的下落。确定他们仍在琼结后,就在县城的每一个角落和周边的每一片树林里寻找,哪怕连续走了6个小时、脚底磨出了水泡也顾不上休息。终于,刘定红在一片树林里找到了他们,激动的她顾不上责备,一把将他俩搂在怀里嘘寒问暖,在得知他们还饿着肚子时,带他们去餐馆吃饭,并耐心教育他们要遵守纪律、努力学习。

  两年前的深秋,刘定红看到班里那个父母离异、成绩很差的男孩还穿着破球鞋,漏在外面的脚趾冻得通红,她强忍着心酸,带男孩去买了双皮鞋。这个男孩哽咽着说,这位汉族女老师给了他第一双最暖和的皮鞋,是他心中亲切的“班主任妈妈”。

  在当班主任这些年里,刘定红每天都会去食堂、宿舍看看自己的学生,问他们吃得好不好、住得习不习惯,还先后从工资中拿出8000余元资助9名学生的学业和生活。

  历年来,刘定红先后获得“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教学科成绩一直位居全年级第一,所带班级的成绩多次在全市中考中排名第一,她的学生白玛隆珍还摘得了2015年山南中考汉语学科的桂冠。

  从教15年来,这名山南市首届“名班主任”以朴实的人生品格、踏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人生信念、执着的人生追求,实现着自己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她把无数个休息日都奉献给了学生,就算是常年胃病、胆结石发作疼痛难忍时,都依然站在讲台上为她牵挂的学生们授课。因为她觉得,只有和她的学生们在一起,她的心才是踏实的;只有看到她的学生们成长成才,她的青春才是无悔的!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