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她们选择在民营企业上班

2020年05月16日21:2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5月16日电(万李、蒋姬)在西藏隆子县“菜篮子”基地,温室大棚内青翠的菜叶上露珠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达娃央金带领几个同龄人在忙碌着。

达娃央金是一名高校毕业生,在基地工作已经有4年多。2015年大学毕业,她回到了老家隆子县后,达娃央金在当地政府引导下来到隆子县“菜篮子”基地,跟着援藏专家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当时,政府工作人员鼓励我要转变就业观念,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达娃央金说,一开始,她还有些犹豫,来到基地抱着一边复习一边工作的心态,想着继续考公务员。

图为达娃央金指导工作人员精选、储藏新鲜蔬菜。

达娃央金爱学习、肯干。慢慢地,她学会了育苗、浇水、施肥、授粉、采摘等蔬菜种植技术,喜欢上了蔬菜种植,也踏踏实实当起了“菜农”。

如今,她已是蔬菜基地的技术总监和负责人。对现在的工作环境和待遇,达娃央金很是满意,她说,“公司对员工非常关心、体贴,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总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还经常组织各类培训,个人上升空间也比较大。”

目前,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公务员考试难度逐步增大,看着达娃央金的成长经历和工资待遇,隆子县的不少大学生毕业后选择通过各类招聘会、通过市场找工作。

“基地离家近,包吃包住,工资待遇高,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去年通过隆子县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到蔬菜基地工作的索朗卓嘎说。

在聂雄高标准奶牛养殖场挤奶厅,高校毕业生平措元旦正在操作电脑,统计奶牛的奶产量、耳标等。他也是通过县里招聘会招聘过来的,他说,“在这里工作,收入稳定,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一定好好干。”

“大学生来到企业,给企业增添了新鲜血液,我们把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为他们提供提升的资源和渠道,帮助他们成长。”隆子县民营企业家巴珠说,“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履行好社会责任,给当地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些就业岗位。目前,‘菜篮子’基地有5名大学生,奶牛基地有18名、隆子河酒店有8名、永创发展建设公司有9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在与民营企业的接触中,感受到了企业在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方面的优势,就业观念也在不断发生转变。

隆子县日当镇宗那村的扎西罗布2019年西藏大学毕业后,待业在家。

今年3月,在父亲的一再劝说下,扎西罗布怀着忐忑的心到隆子县宗那建筑公司应聘,成为了一名实习生。

“我妈妈体弱多病、长年吃药,公司解决了医疗费用,还给父亲和我提供了就业岗位。”扎西罗布说,“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好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对公司有用的人。”

图为德吉卓嘎在公司砖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德吉卓嘎从中国农业大学一毕业就进了隆子县宗那建筑公司,现任公司经理。德吉卓嘎说,公司给了她很多机会、平台,她也爱上了这个行业。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

“目前,公司有28名大学生,也制定有《高校毕业生培养方案》。下一步,我们还要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有计划地招聘和培养一批西藏籍大学生。” 隆子县宗那建筑公司董事长加央曲扎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