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职责,把党的旗帜举起来

2020年05月15日12:2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恪守职责,把党的旗帜举起来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由局办公室和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组成,共有党员24名,其中藏族党员14名、汉族党员8名、其他少数民族党员2名。近年来,该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使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建责任突出“实”。区广播电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切实增强“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采取定方案、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的“五定工作法”抓落实。支部委员会每月定时听取支部委员工作汇报,建立支委台账机制,年底采取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年终工作考核等方式对账验收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考核结果与党员干部综合评价、评先选优挂钩,做到年初定责、每月督责、年底述责。按期进行支部换届调整,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副书记和5名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加强党小组建设,保持抓支部建设的强大合力。建立“日读一份报、月讲一堂课、季读一本书、年考一次试”的学习机制,年均开展各类集中学习40余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率达100%。建立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联学机制,实现同频共振、同步提升。

  政治生活突出“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常态化,建立支部微型讲习所,以支部委员为重点,组织全体党员上台讲党课。组织生活会常态化,定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分管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谈心谈话常态化,采取工作间隙谈、业余时间谈、组织生活会前集中谈等多种方式,实现支部书记与全体党员谈话全覆盖。党性建设常态化,每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学习一位先进模范,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强党性”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放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设立党员“爱心基金”、清明祭扫烈士陵园、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环境清扫、参观扶贫成果展、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等活动,使党员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

  制度建设突出“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办公室人员多、事务多、廉政风险点多的情况,从制定《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局办公室)工作纪律》、明确7个方面纪律入手,要求干部职工按规矩办事,干成事、不出事,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清正廉洁。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一整套工作制度,统一上墙,严格执行,做到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以“党员攻坚行动”促进业务工作,业务工作再忙,党建工作也从未放松,在落实机构改革涉及局办任务、筹备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等重要工作节点,成立党员攻坚组,组织党员冲在一线,带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打胜仗。在文字综合、参谋服务、督查督办、会议活动、文电运转、应急值守、机要通信、安全保密、档案管理、综治维稳、后勤保障等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建保障作用,明确了“高站位保持忠诚、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促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高层次推进党建”的工作思路,并取得显著成效。

  近两年来共有12名同志荣获局党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七一”两优一先表彰中,获局党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