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巴安通边境派出所禁毒除种工作扎实有效

2020年05月14日16:4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5月14日电(张力、何超)“同学们、各位家长,这种植物名叫罂粟。它是国家明令禁止种植的植物。大家回家告诉亲友,千万不能种植这种植物。”日前,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林芝支队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何超在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中心小学为学生和家长们宣传禁毒知识。

下察隅镇位于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东南部,东南与缅甸相接壤,气候湿润,适合毒品原植物罂粟的生长。野生罂粟在下察隅镇辖区分布广,在田垄路边和荒山野外可见自然生长。每年的4月至5月是野生罂粟生长和开花的季节。由于当地植被茂密,野生罂粟在开花季节最容易发现和辨认。

“我们要赶在生长期和开花期就把它铲除,减少野生罂粟的自然生长数量,也能防止被人非法采摘和利用。”派出所所长索朗旺堆在派出所工作部署会议上讲道。

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按照禁毒工作要求,在辖区野生罂粟生长开花期,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全力开展野生罂粟除种工作。

“阿佳,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看到这种植物就要铲除,及时通知派出所来处理。”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何超正在在辖区沙玛村向村民扎西拥宗进行宣传。

民警何超是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拉丁村网格化警务室责任民警。为了广泛宣传群众和组织群众,他进入辖区小学开展禁毒宣讲,以学生为宣传窗口,发动学生和家长作为宣传员,利用假期向家人宣传罂粟的危害,同时积极开展入户宣讲,从法律上讲清个人种植罂粟将会造成的违法后果,说明个人在禁毒工作中的义务,引导群众懂法、守法和用法,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和协助民警开展罂粟铲除工作。

4月以来,民警何超按照派出所工作部署,走遍了网格化警务室负责的9个行政村。一双满是泥土的作训鞋,记录了他走过的村庄、农田和人际罕至的林地。为了尽量铲除辖区野生罂粟,何超带领拉丁村网格化警务室的全体民警和辅警对9个责任村进行集中走访和踏查,集中走访排查村民的庭院和责任田,同时按照群众提供的信息、结合罂粟的生长特点,为网格民警、各村辅警和护边联防队员划分踏查责任区,组织全体人员对责任区进行实地踏查,及时铲除和集中处理野生罂粟。

截至目前,巴安通边境派出所在辖区共计铲除野生罂粟花132株,对辖区学校、村委会和群众开展禁毒宣传共计80余次。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