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高“三区三州”110干伏输变电工程全线贯通

2020年05月14日12:2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阿里5月14日电(袁泉、 张燕 、李东淮)全国各地正在陆续开启夏季模式,但在西藏阿里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措勤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最高段一一海拔5500多米的桑木拉大坂,却依然是寒风瑟瑟。5月13日,措勤110干伏输变电工程最后一段导线展放“收关之战”正在这里全面打响。

大清早,项目负责人王超就和工友们动身出发前往施工现场一一位于措勤县南部、G216垭口的桑木拉大坂。今天是“三区三州”措勤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的最后4公里了,完成放线工作,措勤110干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就全线完工了。

虽然已经是初夏,可大坂当地气温依然处于零下10余度,丝毫不见夏天的气息。但天气依旧寒冷,周围不见一个人影和牲畜,一片安静、原始的自然风景。工友们都穿着厚厚的冬装,浑身上下捂得严严实实,却依然难挡山谷间橫扫过来的寒气。

测量完体温,工友们依次进入作业现场,互相之间保持1米距离整齐地站成两排接受命令。王超在布置完现场的工作后,开始给工友们打气:“兄弟们,今天是最后的4公里啦,海拔5500多米,这辈子都很难再有一次这样的经历啦,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一天时间完成最后4公里的放线工作。大家有没有信心?”“有!”工人们斩钉截铁的回复声响彻在空旷的草原上。在王超的带动下,20几名施工作业人员和10几名管理人员分成3组,各就各位,有的守在导线盘旁放线、有的启动张力机、有的爬上铁塔、有的吊装绝缘瓷瓶,通过对讲机逐级传递信息,施工、监理、安全员协同作战,现场井然有序,忙而不乱,互相配合开展最后4公里放线攻坚战。

在阵阵寒风的肆虐下,时不时飘来一大团乌云,瞬间小冰雹劈头盖脸地砸在工友们的脸上和身上,让他们冷不禁地直打哆嗦!从N440到N453铁塔,线路总长4.304公里的作业区域内全部为永久性冻土层!阵风、缺氧、强紫外线、高寒、高海拔让这帮年轻人倍感力不从心,但想到困扰大家多日的最大难题即将化解,工程进入最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他们个个打起精神、开足马力投入到这场攻坚克难的硬仗中,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争分夺秒忘我奋战!

平均5049米的西藏阿里地区“三区三州”措勤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沿线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这对即使已经在海拔5000多米高的措勤县适应了多月的施工队员们来说,仍然不轻松!1瓶4升的氧气瓶只能用几十分钟,根本满足不了户外工作一整天的使用量,携带太多氧气瓶又很笨重且不方便,时间久了,工人们都是强忍着缺氧的煎熬,用身体的耐力和抵抗力去坚持工作。“最艰难的是去年刚到措勤的时候,许多施工人员经常因高原反应而感觉头痛,气短,晚上无法入睡。白天一整天的工作已经很疲惫了,晚上还因严重缺氧睡不着觉,这对于来自平原地区的他们来说实属不易!一旦发现情况不好的,立刻送医疗保障组或医院就医,丝毫不敢放松!”王超经理回忆说。

“由于沿线高寒缺氧,工程建设伊始,项目部就作足了供氧的应急准备,累计采购了便携式储养钢瓶70余个,采购了大大小小的制氧机10余台,工程沿线又分别设置了2个高压氧舱,全面确保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

措勤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是阿里地区“三区三州”输变电工程中线路最长、工程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而这最后一段导线展放施工现场,海拔5500多米的桑木拉大坂(垭口)段,则是工程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考验着每一个参建人员。“大坂现场只要一下雪,道路很快就结冰,车辆完全无法通行。

2019年底在组塔的过程中,我们就备受极端恶劣天气的困扰。”据王超介绍,长时间的暴雪恶劣天气,严重制约了工程进度,施工人员在组塔作业时,都要严格的检查铁塔上的浮冰程度,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能登塔作业。“尤其是在高海拔的雪地里工作,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引发雪盲症,眼睛时常会疼痛流泪,甚至整夜睡不着觉!”王超说,“为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施工计划,施工人员每天中午吃饭体息都得在雪地里,在天寒地冻的地方午餐休息,还要忍受强烈的高原反应!这对施工人员的身体和耐力都是一次十分艰难的考验!”

下午13时40分,随着最后一段导线从张力场传送到牵力场,固定在N453铁塔上,王超经理大声地在现场宣布起胜利的喜讯:“各位兄弟,经过历时一年的攻坚克难,今天,措勤110干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终于全线贯通啦!”此刻,在这片无人区地带,一片"耶耶耶耶"的欢呼声打破了山谷的宁静!现场人员自发地举起横幅拍照留念,欢声笑语激荡在这片空旷的山野里。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