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区三州”海拔最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建设

2020年05月14日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三区三州”海拔最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建设

  5月13日,工程最后一段导线展放施工现场。据悉,当地海拔超过5500米。旦增念扎 摄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13日透露,当日,平均海拔5049米的西藏措勤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最后一段导线展放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中,海拔最高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建设。截至目前,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进度已完成76.25%。

  5月13日,全国海拔最高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阿里措勤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线贯通。旦增念扎 摄

  据悉,西藏措勤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3.18亿元人民币,包括新建变电站1座,新建输电铁塔787基,架设输电线路总长277.4公里。工程最后一段导线展放施工区位于阿里地区措勤县南部,共有输电铁塔14基。其中最低塔位海拔5445米,最高海拔5536米。

  工程施工项目部经理王超说,目前内地已是初夏,但在海拔5000多米的施工现场气温接近零下10摄氏度。“除了对抗低温,我们还要准备充足的氧气。项目部在工程建设初期就做好了供氧的应急准备。”他说,为全面保障施工人员身体健康,项目部采购了制氧机和氧气瓶等,还在沿线设置了2个高压氧舱。

  据悉,为确保工程建设按期高质量推进,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坚持“保障生命安全,抢抓有效工期,确保按期完成”的总体思路,建立现场巡诊机制,并配备充足的氧气、药品和医疗设施。在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质量管理要求,同时充分利用施工建设黄金期,加大工程人力、物力及资金投入,实施多点作业。

  据悉,措勤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将依托正在建设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使该县纳入国家电网主电网覆盖范围,帮助1.57万农牧民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