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梦想 努力奔跑

2020年05月14日11:3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拥抱梦想 努力奔跑

  卓梦教育大家庭合影。

  久美南加参与极限越野跑比赛画面。(资料图片)

  卓梦公益徒步活动中,参与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卓梦公益徒步活动现场,参与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卓梦公益徒步活动LOGO。(资料图片)

  大学期间多次参加田径及马拉松赛事,均名列前茅;2016年南迦巴瓦山地马拉松专业组第6名,业余组冠军;2016年羊八井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全区第6名;2019年拉萨半程马拉松亚军;2019年喜马拉雅极限越野赛100km全国冠军……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奖项获得者,是一位热爱跑步的年轻人。

  坚持跑步的2900多个日夜里,他从未偷懒过,跑步成为了他的日常,马路成为了他的赛道,从小喜欢运动的他,更是把这份热爱变成了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他就是被称为“西藏跑男”的久美南加。

  初见久美南加,穿着时髦、打扮前卫,扎着一个小辫子,热情开朗、活力十足,从他的身形可以看出来他是一位热爱运动的阳光大男孩。

  但在对待跑步这件事上,他比谁都认真、严肃。他说:“对于跑步这件事情,过程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通过均匀地调整呼吸、适应跑步环境等变化来渐渐提升自己的速度,从而慢慢进步。或许成绩不一定让人满意,但是通过跑步、通过运动,你真的会感觉到自己的心情在变好,这些都是收获。”

  当记者问起他是如何坚持跑步这么多年时,他说:“跑步和不跑步的人是不一样的!现在,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在坚持跑步,刚开始,跑步的人和不跑步的人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时间一久,这种差别就会逐渐地显现出来。”

  记者了解到,久美南加是那曲市聂荣县人,201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心理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久美南加的许多同学都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而他在父母的不理解与周围亲戚施加的压力下,来到了被称为西藏“梦工厂”的卓梦教育,也正是因为来到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梦想开始了新的征程。

  久美南加所在的卓梦教育,创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立足于西藏本土的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业务集中于拉萨,面向幼儿、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学生开展教学辅导课程,以及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课程等业务。

  在卓梦教育,久美南加主要负责市场部的各项工作,因为自己热衷于运动,他向卓梦教育的创始人罗布占堆提出了公益徒步活动这一想法,他们两人一拍即合,罗布占堆认为久美南加的想法非常符合卓梦的理念,在“伯乐”的支持下,2016年10月,卓梦公益徒步活动正式启动。

  “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大家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高,可是很多人都不是很喜欢运动,也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所以我当时觉得徒步更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既能通过这种健康的方式亲密接触自然、放松身心,还可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与自己爱好相同的人进行互动、分享快乐。”久美南加说道。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活动开始的前几期,参与的人寥寥无几,身边人纷纷开始质疑他,久美南加没有理会这些质疑,他认为徒步是他的爱好,能够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同时,或多或少地带动其他人,就是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他说:“我是个普通人,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虽然过程会很难,但我会坚持,就像跑步我坚持了那么多年,因为热爱,所以我不会放弃。”抱着这样的想法,久美南加坚持了下来。

  在他的努力下,徒步活动被口口相传,因为活动的纯公益性质和注重健康环保的理念,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进来,影响力越来越大。活动开展到第8期时,参与人数达到将近8000人。“我们的徒步活动,除了5元的保险之外没有任何费用。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对周围环境负责,徒步过程中,参与活动的人都不允许抽烟,还需要随手捡路边的垃圾,身体力行地把环保进行到底。活动结束后,还会组织大家围成一圈共享午餐,让参加活动的人充分感受分享互动的乐趣。”久美南加告诉记者。

  据悉,卓梦公益徒步活动已经开展到了第168期。每次开展公益徒步活动,参与人员多达50多个,上至74岁的老爷爷,下至3岁的小朋友,都因为相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2018年9月,久美南加创立了卓梦公益夜跑活动,2019年,他又创立了由我区各市地共117人组成的“西藏卓梦跑团”,将自己对运动的热爱发挥得淋漓尽致。

  清晨6点半,当人们还在沉睡时,久美南加已经充满活力地开始了新的一天。认识他的人,几乎每天早晨都能在朋友圈刷到他的晨跑打卡视频,视频中,他喊着“加油”,并呼吁大家都为了自己的健康来跑步。对于久美南加来说,每天的晨跑打卡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许多人被他所感染,从观望变为参与,亲身感受运动的魅力。“跑男”这个称呼不仅是久美南加让自己前行的动力,更是周围人对他的一种认可。

  “我特别喜欢跑步,每天我都会晨跑,我觉得如今大部分人的生活习惯都不太好,运动健身的老年人有很多,但是年轻人喜欢运动的却很少,我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而且运动会给身心都带来健康。”久美南加告诉记者。

  不论是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还是开展公益徒步活动、创立“跑团”,久美南加说,他都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运动和健身。“下一步,我希望带动特殊人群,让更多特殊人群也能够通过运动获得自信,生活与心境得到改变。今后,我想举办更多的徒步活动和户外亲子活动,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拥抱自然,参与到运动和健身当中。”久美南加信心满满地说道。

   久美南加在大学时参加马拉松比赛获得第三名。(资料图片)

  ▼“西藏卓梦跑团”成员参与马拉松比赛时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卓梦教育在2019年开展的“卓梦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卓梦公益徒步活动发起人久美南加。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