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接地气 沟通心贴心

2020年05月12日10:2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宣讲接地气 沟通心贴心

  说起扎西顿珠,拉萨市城关区雄噶社区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位社区的义务维修工就以上门维修为契机,向群众开展“四讲四爱”宣讲,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08年,来到社区后,扎西顿珠就开始和维修小组的同事帮助居民维修水电等。凭着高超的维修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扎西顿珠受到社区群众的好评。

  “四讲四爱”活动刚开始时,扎西顿珠就向社区申请当宣讲员,但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最终落选。扎西顿珠很是沮丧,不过他很快发现,没有成为宣讲员一点也不影响自己宣讲。

  “有一天夜里,居民西绕家中漏水,喊我过去维修。维修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就开始闲聊。”得知西绕白天要打工,没法参加社区的宣讲会时,扎西顿珠立即来了精神,向他宣讲起“四讲四爱”的内容,这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漏水问题处理好了,宣讲也到位了。

  边维修边宣讲,不耽误工作,也能弥补社区居民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到现场聆听宣讲的遗憾,这份“宣讲员”的工作简直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扎西顿珠喜出望外。

  宣讲一段时间后,扎西顿珠发现新的问题来了。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社区居民已经不满足于只了解“四讲四爱”的内容、意义等知识,总是拿着了解到的新政策来问自己。

  “有好几次我都被问住了,红着脸说回去了解一下。”陷入“能力不足”的窘境,扎西顿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掌握的宣讲知识还远远不够。为了“充电”,他决定除了参加拉萨市、城关区组织的“四讲四爱”宣讲活动外,每天还要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讲四爱宣讲提纲》等。扎西顿珠还经常在睡前点开《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及时领会和掌握时政动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

  “纸箱子不能放在楼道里,万一发生火灾,大家谁也跑不出来……”

  “这里必须做防水,楼下的屋顶都让你家给泡了,你还得下去向邻居道歉,不能影响邻里关系……”

  “把自己家门前卫生打扫干净,有空也帮帮邻居,只有人人参与社区卫生,我们的居住环境才能得到改善……”

  在做好服务居民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理论水平得到提升的扎西顿珠更爱“唠嗑”了,深奥的理论知识在他口中成了“大白话”,枯燥乏味的课堂在他宣讲下成了趣味十足的幽默空间。

  “只要大家不嫌弃我啰嗦,我就愿意给大家讲下去。”接到电话,收拾工具箱准备去宣讲的扎西顿珠匆匆地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