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子县斗玉村,家门口的扶贫产业多起来了

2020年05月11日19:0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5月11日电(万李、益西旺姆)西藏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斗玉村,让人感到干净、美丽、舒适。

刚从茶田工作回来的宗巴,打开自来水管,准备洗手做饭。

宗巴是斗玉乡斗玉村村民,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家里以前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放牧,一家人只能居住在低矮的土木屋。现在,宗巴一家人住上了新房,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图为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斗玉村。洛桑贡布 摄

“以前住的房子又矮又小、没有窗户,阳光照不进来,屋里不但光线灰暗,还特别冷。”宗巴回忆说。

“现在,我们在这里生活的特别幸福。不但住上了楼房,屋内电视、冰箱等家电样样齐全,村里还免费安装了热水器,洗澡也很方便。”宗巴高兴地说。

“搬到新房以后,房子和院子都宽敞了,而且自来水通到了每家每户,需要用水直接打开就可以,方便多了。”村民次旦卓玛指着院子里一排排整齐的花盆告诉记者,以前哪里有心思去养花,这些花都是搬到新房以后养的。

客厅里,次旦卓玛的老公旺扎正在记录着当天跑运输的相关信息。

“我是村里车队队长,平时除了跑运输以外,还要负责统计车辆运输信息、安排运输工作。”旺扎指着笔记本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做好记录,年底发工钱就会方便很多。”

斗玉村砂石场内,有的村民正在淘沙、有的村民正开着装载机装沙子、有的村民开着大货车往外运沙子,车子来来往往,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江村负责开装载机,把砂石装到大货车上。

“2013年,我被村里派往泽当学习装载机操作技术,拿到了操作证。现在,在家门口开装载机,一年的收入就有5万元。”江村说。

斗玉村不仅开办砂石场,还成立隆子县珞巴特色生态绿色专业合作社,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专业合作社里不仅培育有雪松、沙棘、松树等13个品种的树苗,还建有5个蔬菜大棚种植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次仁多布杰说。

“我在合作社里主要负责蔬菜种植和后续管理工作,一天工资有150元,这里的工作也很轻松。”村民次旦卓玛说。

“2019年,斗玉村通过砂石场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糌粑加工、竹器编制和珞巴服饰加工上,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村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央金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