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气象局着力建设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

2020年05月11日10:5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5月11日电(廉梦歌、查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将对标预报精准的要求,今年将着力建设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以更好地满足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需求。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对气象预报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享有丰富多样的气象服务产品、便捷流畅的气象信息服务、愉悦贴心的用户体验的需求更加迫切。

根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出台的《2020年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工作方案》部署,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将围绕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的核心目标,重点加强实况业务、短时临近和延伸期预报关键技术研发和业务建设,完善实况分析关键技术,改进实况产品质量,产品水平分辨率西藏区域5公里、重点区域1公里,时间分辨率最高达10分钟,实现实况分析产品5分钟内快速下发;建立快速滚动更新的0-2小时逐10分钟和2小时-12小时逐小时间隔的水平分辨1公里-5公里的突发灾害性天气落区监测预警和气象要素网格预报业务,提升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时间提前量和智能化水平;建立0-24小时逐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1公里-5公里,1天-10天逐3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5公里的全区气象要素和灾害性天气网格预报业务。

此外,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还将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在全区的气象预报服务应用,实现主要预报产品、服务产品与智能网格预报的完全对接;研发智能网格预报在山洪地质灾害、森林火险、强降雨(雪)、雷电等气象风险预警中的应用技术;构建高效便捷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提升智能网格预报服务业务支撑能力。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