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根登村:幸福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0年05月11日10:5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5月11日电(徐驭尧、王显琴)“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这都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好的政策……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记者一行刚走进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帮辛乡根登村村口,就听到宣讲员格桑那洪亮的声音,他在给休息的采茶村民讲解“四讲四爱”相关内容。

虽然天空飘着雨,但村民们却听得非常认真,有时还兴致勃勃地谈认识、说心得、感体会。墨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旦增插话说:“大家知不知道‘四讲四爱’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卓嘎积极举手并流利地回答。村民桑旦还主动带着大家一起把“四讲四爱”的内容大声朗读了两遍……

雨越下越大,格桑把村民们叫到茶叶基地旁边的茅草屋避雨,借此机会,他又用门巴语讲解了民族团结、扫黑除恶、医疗报销等方面的内容,这中间还穿插一些汉语的讲解。

格桑告诉记者:“为不耽误农时,我主要是利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休息的时间宣讲,有时也会在村民大会、或串门、或面对面宣讲。能听懂汉语的村民很少,但是,我还是要不时地用汉语宣讲,这样可以让村民掌握一些汉语知识,外出时便于和他人交流。”

忠厚、纯朴的格桑今年41岁,在部队服役3年,2000年回到家乡根登村,2006年进村“两委”并担任副书记。

旺前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村“两委”的教育和帮助下,特别是宣讲员格桑的开导影响下,旺前现在进步很大,思想转变了,烟酒也戒了,积极投入到村里的茶叶合作社建设中,是种茶、摘茶、炒茶方面的一把好手,还主动到山上打石锅,参与村里组织的卫生大扫除活动……2018年成功脱贫,旺前现在的生活是越过越好了。

今年60岁的老党员次旺曲培说:“格桑经常义务为我们做宣讲,把身边的人和事融入到宣讲内容中,让我们理解透彻、印象深刻。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的幸福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党的恩情永远不能忘。”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必须靠党的基层组织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靠每个党员自觉地宣传好、执行好。我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还参加过很多次宣讲员培训,有责任有义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执行好。使每一位村民切实清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明白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伟大的党,没有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我还想丰富宣讲的内容,如公共卫生常识、科技小知识等。”格桑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