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赤脚医生”

2020年05月11日10: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的“赤脚医生”

  次仁多吉是米林县一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2019年1月主动申请到米林县派镇派村驻村。来之前他就悄悄给自己打气:既然主动申请驻村,就必须做出点儿成绩,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进驻派村后,次仁多吉通过走村入户,了解到村民有因缺乏医疗常识而导致病情加重的情况。于是,他决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做好驻村工作的同时,做一名新时代的“赤脚医生”,为村民提供义诊服务,把温暖献给群众。

  驻村期间,次仁多吉多次走村入户为群众义诊,为群众送去用自己医保卡购买的治疗药品,并向农牧民群众普及基本医学护理常识。他把村公房当作医务室,每天一大早就来到村公房里等候需要就诊的村民。随着他每天坚持不懈热情地为群众开展义诊服务,村民对他逐渐熟悉,他高明的医术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甚至周边村的村民也慕名而来。

  一天,次仁多吉结束了一天忙碌的义诊,正准备吃晚饭时,突然接到邻村村委会主任格桑次仁的电话。格桑次仁焦急地说,南迦巴瓦峰脚下有一位老人,腹部疼痛剧烈,看上去病情危急,需马上医治。听完电话,次仁多吉急忙放下刚刚拿起的筷子,拎起药箱、跨上格桑次仁的摩托车,匆匆赶往老人的居住地。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由于格桑次仁的摩托车十分老旧,没有大灯,只能凭借手机微弱的灯光照亮崎岖狭窄的山路。在走到一半路程的时候,摩托车彻底熄火,他们经过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才到达目的地。次仁多吉喘着粗气来到老人床前诊断病情,确诊后松了口气说:“没事,应该是急性肠胃炎,刚好我带了药,应该很快就能缓解。”陪在老人身边的家属也松了一口气。次仁多吉守在老人身边3个多小时,直到老人腹痛有所缓解才离开。临走前,他留下了药和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家属如果病情加重,及时联系他。第二天一早,他就给老人家属打电话,询问老人病情。得知老人已经没事了,他才放下心来。

  次仁多吉为群众辛勤付出,不求回报,也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经常有村民为他送来一些食品和生活用品,他都婉言谢绝。他说:“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作为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我的神圣使命!”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