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自己帮了乡邻

——记比如县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果桑

2020年05月08日10: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记比如县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果桑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大学毕业后留在大城市找一份体面的工作,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可家住比如县恰则乡的小伙儿果桑却不一样,他选择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回到家乡开启创业历程。

  “不管是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还是刚毕业的那段时间里,我心中一直都有个返乡创业的梦想。”果桑说。如今,他已经是比如县恰则乡曲荣姆波商贸有限公司的法人了。

  2017年,果桑从四川科技职工大学毕业后回到西藏,在拉萨先后从事快递员、施工员、外线员、培训师等工作。他告诉记者,打工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创业积累启动资金,更重要的是,为返乡创业铺平道路。

  务工近两年后,果桑回到比如县,对家乡近几年发展之快感叹不已:四通八达的交通、拔地而起的大厦、错落有致的楼盘、幽雅宜人的广场……不仅如此,县、乡、村还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网全覆盖,短短几年之内,比如县真是旧貌换新颜,现代化的生活已深深融入每一个农牧民的家中。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果桑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果桑心中一直怀揣着的返乡创业梦,终于要实现了。2019年初,在恰则乡党委、政府的真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年仅25岁的果桑依靠积攒的创业资金,并向政府贷款20万元,创办了恰则乡曲荣姆波商贸有限公司,公司的业务范围从最初的牧场经营,扩展到如今的涵盖牧场、茶馆、展览室、土特产销售等多种经营业务。

  同时,公司还以每月2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工资,为10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不仅就近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难题,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来源,为巩固比如县的脱贫成效注入新鲜血液。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比如县委、县政府为吸引更多比如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积极出台各种政策措施,为县里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手机店、服装店、餐馆、饰品店、超市、职工食堂等大学毕业生创业项目在县城内纷纷落地,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扎根家乡、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热情。

  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曲荣姆波商贸有限公司的经营越来越好,收入也不断增加。如今,该公司不仅把贷款还清了,在公司就业的贫困户也走上致富的道路。他们纷纷表示,现在的生活就像公司的生意一样,越来越红火,感谢党的富民好政策,感谢果桑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果桑说:“能够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添砖加瓦,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谈起下一步的打算,果桑表示,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引导更多的青年创业,并帮助困难群众巩固脱贫成效,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