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加紧施工

2020年05月07日21:5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图为建筑效果图和施工现场对比图。

人民网拉萨5月7日电(徐驭尧)今天,记者走访了改扩建中的西藏博物馆。目前该馆现场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已进入二次结构施工和二次装修、设备采购等阶段。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部安全总监樊国强告诉记者:“目前一共有近300名工人参与施工,目前项目进度比较顺利,预计将在明年顺利开馆。”该项目为西藏自治区内首例大跨度钢桁架、首例采光、自动开启式通风的金顶工程,也是西藏最大量采用完全太阳能供暖系统的工程。

自2016年12月起闭馆实施改扩建施工以来,西藏博物馆一直备受关注。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将进一步改善文物馆藏条件,新增各种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和各类社教活动区域,承担重要的文化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

据了解,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是西藏“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项目,国家投资6.6亿元,工程占地面积6.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8余万平方米,其中展馆2.9万余平方米、文物库房1万余平方米。内部将分为展馆区、文物库房区、文物科技保护区、公共教育区和休闲区,项目功能涵盖搜集、保存、研究、展览、教育等内容。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