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宣讲记

2020年05月06日10:4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古稀老人宣讲记

普次仁今年75岁,退休后居住在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慈松堂社区,是自治区级“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宣讲员。虽年过古稀,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特别是他结合自身经历宣讲“四讲四爱”的感人故事,成为城关区娘热乡慈松堂社区让人津津乐道的佳话。

“我出身穷苦人家。1956年,12岁的我来到日喀则分工委工作,第一次吃上了香甜的白米饭。有一次,因为工作原因错过饭点,晚上饿得肚子咕咕叫,就起来找水喝充饥,却被十八军战士发现,他们把自己的干粮和开水拿给我,还告诉我以后要是饿了就来找他们。”在慈松堂社区会议室里,普次仁向聆听的居民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得知他没有上过学之后,十八军战士还送他到日喀则第一小学和当时的地区中学学习。从此,他彻底摆脱了父辈的命运,逐步成长为一名藏族干部。

“党的恩情说也说不完,后来我跟随部队修建机场和边防公路,亲眼看到党员干部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出的不懈努力。像把自己的干粮让给群众吃、自己的衣服让给群众穿、帮助群众修建房子这样的事情就更多了,他们为群众做的好事情,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深受感染的普次仁决心终生都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党的好干部。

作为一名老党员,普次仁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热心帮助他人。在他的耐心教导下,沉迷酗酒、赌博的学生家长曲珍,改掉了不良嗜好,开始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最终孩子考上了内地西藏班。

“我原来是个文盲,在党的关怀下,才有了上学的机会,我明白受教育的重要性。”普次仁说,“我时常跟周围人说,党的政策这么好,孩子上学还有‘三包’,有这么好的政策,更要让孩子好好上学了!”

作为一名自治区级宣讲员,普次仁还为自治区、拉萨市很多单位、社区、寺庙开展宣讲,并自费制作宣传栏,向大家宣讲旧西藏的苦、新西藏的甜,让周围的人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帮助大家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2002年至今,普次仁义务举办数百次流动图展,展示新旧西藏今昔生活巨变,很多基层干部都慕名跑到他家里学习参观。有群众听了他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后,动情地说:“十九大报告是我们思想上的糌粑、走路时的眼睛,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

而对于普次仁而言,宣讲是永远没有终点的。为了使自己的宣讲内容紧跟党的政策,他每天都坚持看书读报听广播,积极参加社区和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确保自己的思想不生锈,行动不落后。

“刀不磨不快,路不走不熟,不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容易生锈。”他时常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的,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