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姑娘和藏族小伙的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02日16:4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5月2日电(万李、伍小龙)5月的勒布沟,杜鹃花竞相绽放,从南开到北。

“今年的活动以‘生态边陲门隅,仓央嘉措故里’为主题,目的是让游客更好地欣赏这里的雪山、云海、茂林和瀑布构成的唯美画卷……”2012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斗卓玛开始主持西藏首届仓央嘉措情歌旅游文化节。

斗卓玛是门巴族人,从小在贡日乡生活。如今,西藏首届仓央嘉措情歌旅游文化节在“家门口”举行,自己还担任主持人,心情格外地高兴。

好事总在最后,更值得高兴的是就在这次文化节上,她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来自乃东区的藏族小伙普布次仁。

相逢是缘,认定了就是一辈子

图为错那县贡日乡一角。(资料图)

谈起两人的“恋爱史”,可不是一帆风顺、水到渠成的。“曾经也差点因为一件事而分手。”斗卓玛回忆到,“也正因为这件事,让我坚定了要和他在一起的决心。”

普布次仁和斗卓玛同年参加工作,只是一个在政府系统一个在银行系统工作。自从两人在文化节相识后,也时常私下聚聚,谈工作聊生活,互有好感,只是谁也没有勇气先表白。

“那时,他给我的印象挺好的,帅气、幽默、细心,还会做菜。”回忆起曾经的点滴,斗卓玛不由得会心一笑。

2013年,是两人相识的第二年。由于政府系统有一笔业务需要前往银行办理,但是还差一份证明材料。

“当时我觉得凭我俩的关系,他应该会帮忙办理。”斗卓玛说,“当我递上材料后,他拒绝办理。要求我补齐材料后再去办。”

“我反复解释,最终他也没有帮忙。那一刻,我觉得这个人真的是‘铁木脑袋’,一点都不讲情面。暗暗决定,再也不跟他交往下去。”斗卓玛说。

“其实他没有错,作为银行工作人员如果不严格审核把关,那肯定得出大问题。”在“冷战”了几天后,斗卓玛冷静了下来。

“通过这件事,也正好说明他是一个有原则、敢担当,值得托付终生的人。”斗卓玛笑着说到。

就这样,也不知道谁先开的口,两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2014年8月,两人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领取了结婚证。

婚后,两个女儿先后出生,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风雨同舟,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

图为斗卓玛一家。(资料图)

“我俩虽然民族不同,但经过这么多年,大家都学会了相互理解和包容,生活过得还算是很幸福。”斗卓玛说。

但刚刚结婚那会,两人还是有过很多争吵。“可能是因为性格原因吧!他总是说我不够关心他。”斗卓玛说。

 普布次仁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会跟一些朋友聚聚,有时候会很晚才回家。

“周围朋友都能接到妻子的电话关心,但是她从来不打电话。这还先不说,等我回到家,她经常自己一个人就先睡了。”普布次仁生气地说。

就因为这些事,夫妻俩有过很多的争吵。“有矛盾我们也会静下心来,找时间沟通解决。”斗卓玛说。

经过沟通,两人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以后,普布次仁出门和朋友聚会,总会主动打电话“汇报”情况;斗卓玛也学会了关心,叮嘱普布次仁早点回家。

因为工作关系,2018年,普布次仁被调往琼结县拉玉乡营业所工作,两人过上了两地分居的日子。

距离远了,但心却更近了。只要一有时间,普布次仁总会带着孩子去看望斗卓玛。

一个冬天的早晨,普布次仁早早起床开车前往错那县,准备给斗卓玛一个惊喜。但不巧的是,刚出发没多久,天空就飘起了鹅毛大雪,而且雪越下越大,快到勒布沟的时候,普布次仁的车彻底被大雪困住。

“接到他的电话,我很意外。知道他的车被困后,我还是第一时间通知我弟弟去接的他。由于雪大路不好走,等他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了。”斗卓玛说。

2018年9月,斗卓玛被组织任命到贡日乡担任乡长,开始变得越来越忙。这个时候,大女儿突然生病需要手术。

由于斗卓玛走不开,普布次仁二话没说,独自带着女儿前往北京,找医院、做检查、动手术。

“我是35天后才去的北京,但他却没抱怨过一句。”说到这件事,斗卓玛满是亏欠。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结婚多年以后,两人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风雨同舟,未来的路,两人也必将走得更加坚定。

守望相助,我们就是一家人

2019年,斯木村被评为中国村庄幸福村。图为领奖现场。(资料图)

“像我俩一样的民族通婚家庭在贡日乡一共有22户,占到了全乡几乎一半,而且民族通婚家庭没有一户离婚的。”斗卓玛说。

在贡日乡,各民族亲如一家,大家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段民族团结的昂扬旋律。2019年,斯木村还被评为中国村庄幸福村。

2014年,斯木村村民巴桑次仁家突然着火。大家都主动参与救火,有人提水、有人扑火,不到10分钟就扑灭了。

“当时参与救火的可能有两三百人,除了老人和小孩,基本上整乡都出动了。”斗卓玛说。

虽然火被扑灭了,但巴桑次仁家几乎没有剩下什么了。“当时很多人都主动来帮我,有人送钱有人送东西,甚至我们家牲畜的饲草料都是他们送的。”巴桑次仁十分感动地说道。

除此之外,巴桑次仁盖新房,很多人也免费帮忙,主动出力。

在贡日乡,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大家相互帮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为了加强民族团结,我们乡也经常组织乡镇干部前往群众家中宣传民族政策,开展联谊活动,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斗卓玛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