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某边防团拥军故事:雪山深处我们是最亲的人

2020年05月01日18:2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阿里5月1日电(刘晓东、索延客)内地已是春暖花开,然而阿里高原依旧冰封雪裹。“排长,过来喝杯甜茶,暖暖身子……”4月下旬,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曲木底村次仁多吉老人家看到即将前往海拔5000多米的某巡逻点位执行巡逻任务的山岗边防连官兵时高兴的用简短的汉语向带队排长刀什江·木希尔喊道。

隶属于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的山岗边防连排长刀什江·木希尔赶忙跑上前去,委婉的谢绝了老人的好意。

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曲木底村一共就200多人,村子离最近的县城将近几百公里远,但与山岗边防连只有一公里之隔,每当大雪封山时,方圆百里内只有他们相互依偎,这么多年来早已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山岗边防连驻地海拔4300米,因地域偏远,每年因大雪封山长达5个多月,自然环境恶劣 。

连队成立之初,官兵间流传这样一句话,“宁啃白菜帮,不喝罐头汤”。高海拔加大雪封山使连队后勤保障极为困难,连队只能储存大量罐头用来保障伙食,时间一长,大家闻见罐头味都恶心。为了解决伙食单一的问题,连队建起了温室大棚,养起了羊。

同样是因为封山期太长,加之连队官兵养羊的经验不足,导致羊越养越瘦,越养越少。得知此事的曲木底村村民扎西旺堆,主动找上连队,让连队负责养羊的官兵同他一起放牧,他来教导大家怎样养羊,怎样找水草丰富的草场。

看着羊群一天天壮大起来,连队官兵见到扎西旺堆老人便围着他“波拉,波拉”(藏语意为爷爷的意思)的喊,把老人家也高兴的合不拢嘴。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多年的相互帮扶让军民之间早已亲如一家,对于连队官兵来说,曲木底村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2016年6月,连队司炉工益西找到时任连长董飞,有些扭捏的向连长提出了自己的一个想法。

原来在6月初的时候益西同排长一起对曲木底村慰问时发现村民家里基本没有洗浴设施,洗澡困难,便想着连队洗浴设备完善,自己加个班,多烧点水完全可以满足村民们的洗澡需要。

连长当即同意了益西的请求,并前往曲木底村副书记刘平家里一起拟定了村民分批次洗澡的时间计划表,解决了村民们洗澡难的问题。

不是简单的送几袋米几桶油,双方在节日表演几个节目就是双拥共建了,只有把对方放在心上,把关怀落在实处,把对方当亲人看待,才是真正的军民一家亲。

2017年12月,村民旦增顿珠在放牧时不慎摔伤,躺在山沟里动弹不得,连队官兵巡逻回来时听到呻吟声发现了右腿骨折的旦增顿珠,副连长普布多吉急忙一面安排班长骆鸿泰将羊群赶回村子,一面背上受伤的旦增顿珠奔向连队救治,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等副连长普布多吉到达连队时身上已经被汗水湿透。

旦增顿珠的伤势经连队军医姚小忠诊断为右小腿轻微骨折,伤势不算严重,上好夹板后姚医生一再嘱咐,近期不能放牧了,有困难随时可以让家人来连队寻求帮助。

“我听金珠玛米的,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我,我就是冻死在山沟里都没人知道,你们是我们最亲的人”。旦增顿珠感激的不停道谢。

2018年2月,次仁多吉老人急匆匆的跑到了连队,向指导员白瑞峰求助。突如起来的大雪将草场覆盖,有30只羊受不住饥饿自己觅食跑丢了,老人家年事已高,眼睛看不清远物,更何况大雪将天际都染成了白色,白色的绵羊和雪混在一起,找起来难度极大,老人昨天已经找了整整一天,急的饭都吃不下,这才一大早向连队求助。

指导员白瑞峰赶忙安抚老人家先坐下休息,安排人员将老人照顾好,亲自带人去找羊。“这次雪下得很大,草场都盖住了,羊跑不远,大家就在附近找,不用走远。”

雪天羊跑丢是常有的事,连队官兵帮助村民找羊也不止一次了,经验丰富,不到一上午的时间30只羊全部找回,次仁多吉老人高兴的要送两只羊给连队官兵改善伙食。

“波拉,帮您找羊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要是送给我们羊就是不把我们当家人,不当我们的波拉了。”看到连队官兵这样说老人家才作罢,连连说:“金珠玛米,亲人”。

这里海拔4000米,冷的时候能达到零下30摄氏度,雪厚的时候能封山7个多月,但冰冷孤寂的这里却有着最为真挚的情感。连队官兵用心去关怀村民,村民把连队官兵当做最亲的人,多年来的友好互助形成了帐篷就是哨所,牧民就是哨兵的良好格局,祖国的边境线在军民一家的守护下变得无比稳固。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