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0年04月29日19:0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4月29日电 4月29日下午6时28分许,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通报》指出, 2020年“五一”劳动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现将三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山南市扎囊县县委原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次仁等人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问题。2015年至2017年,时任山南市扎囊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次仁授意时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兼会计达珍套取公款31.017万元设立“小金库”,并从中发放津补贴10.1万元,其中次仁领取2万元;违规公款吃喝8.1401万元;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0.27万元。2019年11月,次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9年12月,达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拉萨市原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工人事科科长巴桑扎西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19年8月,时任拉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工人事科科长巴桑扎西为女儿操办升学宴,违规收受礼金6300元。2020年1月,巴桑扎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日喀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赵子乐、工作人员胡向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活动安排问题。2019年10月,赵子乐、胡向军接受管理对象某民营医院安排的宴请及KTV娱乐活动,共计消费3620元。2019年12月,赵子乐、胡向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认为,上述三起案例,有的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有的以子女升学为名目,操办升学宴借机收受礼金;有的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接受管理对象宴请。以上问题充分反映出在当前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知止不收敛,成为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绊脚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从以上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觉做到令行禁止,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

《通报》指出,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更是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期。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引导,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紧盯重要节点不放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的良好态势。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紧盯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频发重点领域,把准“四风”问题新特点,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公款购买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相结合,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组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群众反映、舆论媒体关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迅速组织核查处置,依规依纪从严处理;对顶风违纪、触碰“红线”行为,坚持快查严办,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