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改率100%

2020年04月29日11:3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改率100%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2018年,我区全面启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范围内突出问题,以县(区)为单元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并对新增河湖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四不两直”、委托第三方等方式多次对各市(地)河湖“四乱”问题进行督导检查,下发整改通知并实行每月通报制度,通报各市(地)“四乱”问题整改销号情况,有效促进了问题整改。

  自“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考虑到我区水域面积大、监管难度大等问题,自治区水利厅利用遥感技术对河湖开展监测,通过多期影像数据对比和判读,及时掌握了河湖“四乱”违规行为。目前,我区已完成20个主要河湖重点河段“四乱”遥感监测工作,并形成“一河(湖)一图一表”专题遥感监测成果报告,从而有效支撑了河湖日常监管,减少高海拔及无人区人工巡查工作量。

  自2017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行以来,阿里地区从加强河湖管理、改善生态环境入手,积极探索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新模式,普兰县巴嘎乡创新建立了“垃圾银行”,共设置兑换点8处,村民和游客皆可通过捡垃圾兑换东西。同时,垃圾清运车采取上门“取货”的形式收集住户和商户的垃圾,避免了玛旁雍措周边“四乱”现象的发生。

  据悉,截至目前,全区“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改率达100%,有效遏制了河湖“四乱”现象,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另外,自“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我区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42.44公里、清理非法采砂点41个、清理非法砂石量481.49万立方米、拆除违法建筑8415平方米、清除围堤5.6公里。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