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迈入古籍文献“云阅读”时代

娄梦琳

2020年04月28日10: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迈入古籍文献“云阅读”时代

liy041321_s.jpg

  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整理珍贵藏文古籍。图由自治区图书馆提供

  近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图书馆首批“云共享”馆藏珍贵藏文古籍文献25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区迈入古籍文献“云阅读”时代。

  自治区图书馆古籍部主任尼夏介绍,此次试运行上线的首批珍贵藏文古籍文献总计50函、6581叶,内容涉及藏族历代学者传记、西藏历史等。

  “事实上,我们已经完成了167函、24441叶,数据总量为5.94TB的‘古籍数字化元数据编目著录’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陆续发布这些古籍文献数据,扩充‘云共享’馆藏珍贵古籍文献资源,推动我区古籍保护和利用事业健康发展。”尼夏说。

  为做好“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自治区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还同步首次在线发布了34部自治区第一、二、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雪域宝典——西藏自治区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推出了两部微视频《走近藏文古籍——藏文古籍基础知识》《走近藏文古籍——藏文古籍修复技艺演示》等。尼夏说:“希望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籍和古籍修复技艺,让古籍真正‘活’起来,从而使得古籍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古籍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