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月拉萨街头见闻:沐浴在健康生活的春天里

郑璐

2020年04月28日10: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爱国卫生月拉萨街头见闻:沐浴在健康生活的春天里

  每年的4月,是我国的爱国卫生月,也是拉萨春光明媚的季节。记者来到拉萨街头,发现“分餐制”“公筷制”、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生活新风尚正在生根发芽,不断提升着群众的生活质量。

  “公筷制”“分餐制”:

  引领文明就餐新潮流

  记者在拉萨的一家饭店看到,整洁的大厅里,饭桌旁最多坐着两位客人。老板马先生说:“饭店开业后,我们建议客人一人一桌,最多两人一桌,避免就餐人员密集。”

  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褚立群说:“今年4月3日,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联合发出关于营造健康卫生消费环境、支持商贸服务行业发展的倡议,旨在提振全区人民的消费信心,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垃圾分类:

  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大爷,为了让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当中一定要注重垃圾分类,像废旧电池等属于有害垃圾,剩饭剩菜这些属于厨余垃圾,您看这个卡片上的塑料瓶属于什么类型的垃圾呢?选对了答案可以送您一个小礼品哦。”嘎玛贡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通过使用垃圾分类的教具,耐心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在嘎玛贡桑街道办事处统建社区,记者看到垃圾分类亭和四分类垃圾箱整齐排列在社区内的街道旁,垃圾箱上面用藏汉双语详细标明了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塑料制品1公斤1.3元,获13个积分,可兑换洗手液一瓶。这种科普活动直接、生动,像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一看就能明白。以后我也会带动全家人提高垃圾分类意识。”领取了小礼品的次仁大爷说。

  嘎玛贡桑街道垃圾兑换超市服务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开始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咨询。“他们一开始不相信垃圾还能当钱花,后来看到有人真的换了东西,大伙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

  厕所革命:

  彰显民生大情怀

  人性化的内部设施,完善的管理制度,从以往的收费时代发展到现在的免费开放。近年来,拉萨城区“厕所革命”正在稳步推进,由此带来的文明新风正吹遍着拉萨城区的各个角落。

  拉萨市城关区环卫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区、市两级党委、政府对“厕所革命”工作的要求,该局与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结合藏民族特色设计建造了资源型微生物环保移动公厕,此举得到了广大市民及游客的一致称赞。“生态环保公厕,占地约20平方米,不仅设置了多个男女卫生间,还有专门的无障碍间,方便残疾人使用。”

  家住拉萨市的刘先生说,新建的生态环保公厕内挂衣钩、换气扇、照明设备等一应俱全,很像火车、飞机上的免冲水厕,干净、方便。“没想到厕所也能修建得如此美观,而且功能也特别完备,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