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一类疫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

梁兰

2020年04月27日15: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一类疫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

liy041266_s.jpg

  接种疫苗

  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疫苗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对降低传染病发病率、病死率以及延长人类生命发挥重大作用。26日,记者带着市民比较关心的目前我区使用的常规疫苗种类、拉萨市区预防接种单位有哪些等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1986年,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开始实施免疫规划。据悉,目前纳入我区免疫规划的疫苗已有10种,可以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等11种传染病。

  今年,自治区财政厅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配备相应冷链设备、温度监测设备,保证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冷链设备满足使用要求及疫苗存储和运输处于全程冷链监控范围,确保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安全规范,保障免疫规划工作顺利实施。同时,通过应用“互联网+”和云平台技术,完成全区预防接种单位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升级,进一步加强疫苗与接种信息管理,实现疫苗全程追溯,促进疫苗接种安全,规范疫苗接种服务行为,提高预防接种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可及的预防接种服务。

  那么,目前西藏使用的常规疫苗包括哪些呢?拉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类疫苗包括甲肝减毒活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白破、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等。二类疫苗包括水痘疫苗、手足口、流行性感冒疫苗、狂犬病疫苗、乙型肝炎等。其中,一类疫苗是免费疫苗,二类疫苗是收费疫苗。

  接种疫苗时,市民要向医生详细说明自己是否感冒、是否是过敏体质、以前是否接种过疫苗等情况,在征得医生同意后,方可接种疫苗。

  目前,拉萨市辖区内共有接种单位94家,其中城关区有31家(16个乡镇及社区接种点、11个产科医院、4个村级接种点)。一类接种疫苗在拉萨市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接种,部分社区也可接种部分二类收费疫苗,广大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接种。

(责编:郝洁、柴济东)